新华网 > > 正文

李双星:一位“嫁”给大棚的扶贫办主任

2016年01月13日 15:51:03 来源: 中国网

  李双星,1962年生,2002年至今任河北省阜城县农业开发扶贫办主任。13年来,他“5+2”“白加黑”,每年累计工作时间达400个工作日,帮助全县152个村发展起稳定增收的设施瓜菜产业,让“穷得叮当响”的贫困农民人均纯收入从600多元提高到5000余元。被评为“中国扶贫开发典型人物”。(《人民日报》12月22日)

  “为人官者,以富乐民为功,以贫苦民为罪。”李双星一位从全县最年轻的乡镇党委书记到全县最年长的在岗正科级干部,在妻子患了乳腺癌、肺癌需要爱人陪伴的时候,他却从爱人身边“消失”了。当百姓一个电话打来说“李主任,我的老本全赔了,这可咋办呀?”的下一秒,他便出现在田间地头。李双星一个心全部都扑在扶贫之上,从未有过丝毫的懈怠,他俯下身子与百姓打成一片,那略显伛偻的背影时常穿梭在每个大棚之中,他用行动昭示了什么是“民之所忧,我之所思;民之所思,我之所行。”

  “苟利于民,不必法古;苟周于事,不必循旧。”作为“中国扶贫开发典型人物”,李双星在扶贫之路上从不墨守成规,他北上东北,南下江南考察市场,从其他地方学习先进的经验和技术,并且与阜城县情相比较,选择投入少、见效快、市场前景好、技术易掌握的种植设施瓜菜项目在阜城县大力推广。2013年来,阜城县共投入扶贫资金1.8亿元,整合农发资金8000万元,通过扶贫直接扶持和辐射带动,全县棚菜产业总面积发展到23.8万亩,年收入超过20亿元,成为全省知名的绿色无公害瓜菜生产基地和国家西甜瓜体系试验基地。

  “行之以躬,不言而信。”李双星上任13年以来,他的电话从未关过机,唯恐农户有事找不到他。每当老百姓种植遇到技术难题了,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找李双星。李双星二话不说,查资料、请专家,直到解决问题为止。他曾一再叮嘱扶贫办的同事“属于咱扶贫办管的,要想办法第一时间帮助解决;不属于咱管的,你也要说出一二三来,给老百姓指条明路。”13年来,李双星用行动诠释了“事必躬亲”四个字,他用自己的品德操守像百姓展现了一个大写的“德”。

  为官者应“吾日三省吾身”,为百姓谋而不忠乎?与百姓交而不信乎?政不利民乎?李双星,一个“嫁”给大棚的扶贫办主任,一个“门总是朝着老百姓开的”“知心人”。我们应将“李双星式”好干部作为先进典型,发挥其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以此为榜样,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做新时期的好干部。

【纠错】 [责任编辑: 于子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111286248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