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2016年01月13日 19:15:21 来源: 新华社

——部分中央纪委委员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体会

  新华社北京1月13日电题: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部分中央纪委委员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体会

  新华社记者张晓松、华春雨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后,与会的中央纪委委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学习,热烈讨论。

  “我们深刻领会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大家表示,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讲形势、讲工作、讲任务,思想深刻、内涵丰富;讲哲学、讲历史、讲文化,语重心长、情真意切;讲做人、讲做事、讲做官,振聋发聩、提神鼓劲。

  看成绩:不平凡、不容易、不简单

  三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对此,中央纪委委员感同身受。

  中央纪委委员、湖北省纪委书记侯长安注意到,在去年召开的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总书记曾经指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到今年六次全会,总书记已经明确提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

  “这是历史性的变化,可以说力挽狂澜。”侯长安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新的重大成效。

  中央纪委委员、贵州省纪委书记宋璇涛用“不平凡、不容易、不简单”,形容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过去一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他说,面对国内外一些别有用心的奇谈怪论,党中央认准了党的宗旨使命,认准了人民的期待,对严峻复杂形势保持清醒判断,踩着不变步伐,把握节奏力度,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理论不断取得新突破、实践不断取得新进展。

  谈判断: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拿出必胜信心

  “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没有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目标没有变。”习近平总书记这一表述,在中央纪委委员当中引起强烈反响。

  中央纪委委员、内蒙古自治区纪委书记张力多年从事纪检监察工作。他说,这几年,伴随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不断深入,始终有人认为“差不多了”“该松口气了”。总书记的两个“没有变”,直指党内各种“杂音”,把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心中的疑虑一扫而光。

  张力认为,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管党治党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没有歇一口气一说,必须持续保持高压态势。

  这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也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

  中央纪委委员、中央纪委驻住房城乡建设部纪检组组长石生龙认为,狭路相逢勇者胜,进一步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须拿出必胜信心。

  “中央的态度,给全党同志吃了一颗‘定心丸’,使我们对党中央在反腐败斗争上的决心有了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有了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带来的正能量有了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的光明前景有了足够自信。”石生龙说。

  指方向:面向全党同志,全面从严治党

  中央纪委委员普遍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仅彰显了决心和信心,也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在管党治党问题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有着清晰的思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侯长安先后四次在中央纪委全会上聆听总书记讲话。他感到,从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到全面从严治党,从扼制腐败增量到深化标本兼治,从严明党的纪律到完善党内监督,三年来,中央的认识不断深化,引领实践不断创新。

  张力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内容丰富,思想深刻,不仅进一步明确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点和方向,还找准了全面从严治党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探索了完善党内监督制度的新路径。

  “有分析、有判断,有目标、有举措,指明了方向,鼓舞了士气,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面向全党同志发出的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的动员令。”侯长安说。

  抓落实:兑现庄严承诺,不让群众失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铁还需自身硬”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立下的军令状。

  “听了这句话,我们既感到使命光荣,又感到责任重大。”侯长安说,我们党一定要说到做到,不让“四风”和腐败问题反弹回潮,不让人民群众失望。

  张力表示,下一步关键是要学习领会好、贯彻落实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一是抓“长”,永远在路上,没有完成时,持之以恒,驰而不息;二是抓“严”,执行党内法规要从严,作风建设要从严,惩治腐败要从严,落实主体责任也要从严。

  “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结合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情况。”宋璇涛说,“贵州省贫困人口多,国家在脱贫攻坚上投入大。我们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加强民生监督,对基层贪腐特别是扶贫领域的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等问题认真纠正、严肃查处,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

  石生龙表示,作为中央纪委派驻机构的负责人,一定要按总书记的要求,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强对遵守党章、执行党纪情况的监督检查,特别是对“一把手”的监督;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查处违反党章党规党纪的行为。

[责任编辑: 白羽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081117766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