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15年度“中国十大学术热点”发布

2016年01月12日 17:18:1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月12日电 (记者 马海燕)2015年度“中国十大学术热点”12日在中国人民大学发布。“四个全面”、东方主战场、“一带一路”等成为过去一年学者研究的热点问题。

这十大学术热点分别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研究、全球治理与中国外交、网络空间法治建设研究、新文化运动百年反思、东方主战场:中国抗战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地位与作用、“一带一路”:共建开放包容的利益共同体、“互联网+”时代信息技术发展与教育变革、媒体融合与新闻传播业变革、中国人口政策调整及其社会影响、大气环境治理与低碳发展。

除以上十大热点外,还有公益诉讼制度的建立与运行、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唯物史观视域中的历史虚无主义、空间问题的哲学阐释、中国制造2025与产业转型升级、供给侧改革与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新动力、教育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建设研究、转型中的社会组织改革等10个议题被列入年度十大学术热点提名。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主任武宝瑞表示,十大学术热点集中代表了年度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学术研究的热门选题和成果,反映了年度学术发展主要脉络。其中既有国家改革、社会发展的主导方向,同时也有基础理论研究的突破点,折射现实社会变革中的焦点和深层问题。

“中国十大学术热点”评选已连续举办13年,逐步成为分析年度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的风向标。2015年度评选还首次开展网络投票调查,网络投票与专家评议结果基本相符。(完)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6211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