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任何“小事”的窟窿都有可能吹进斗大的风

2016年01月12日 20:19:4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网太原1月12日新媒体专电(记者王井怀)“我就这么点小事。”一名接受山西省纪委约谈的官员在讲清问题之后,随口说了这么一句。“你还想犯多大的错!”山西省纪委常务副书记迟耀云严肃质问,“你这句话反映了你对存在问题满不在乎的态度,十分危险,必须深刻认识、立即警醒!”12日,《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的这一细节很耐人寻味。

  言为心声。一句“我就这么点小事”至少反映了这位被约谈干部的两个“小心思”。第一,认为自己的问题是“小事”,一种满不在乎的态度溢于言表。第二,这句话后面还跟着一句潜台词:“你至于吗?”自己被约谈似乎还受了委屈。这两个“小心思”说到根子上,是对自己的问题认识不到位,对党的纪律重视不够。从报道来看,这位官员显然“讲清了问题”,但没“认清问题”。

  有什么样的思想就有什么样的行为。如果不是被纪委干部当头棒喝,恐怕这位没有“认清问题”的干部今后还会我行我素。俗话说“针尖大的窟窿斗大的风”,任何违纪的小事都是在党纪国法的笼子上扎上一个小窟窿,若不及时补好,吹进斗大的风是迟早的事,最终自己也会栽进这个“风窟窿”里。

  此前,山西有不少问题官员就是这样一步步走进深渊的。为什么殷鉴不远却还有人将其弃之脑后呢?其实,一小部分干部在内心深处,仍然对自己的要求失之于宽,失之于软。“三严三实”挂在嘴上,却没有印在心里。

  王阳明说:“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对干部而言,交待清现实的问题容易,做到口服心也服难。今后,干部约谈仍会向纵深发展,将会发现更多更“小”的问题。希望今后被约谈的干部,以这位干部为戒,从内心深处根植对纪律的敬畏,堵住个人的小窟窿。

【纠错】 [责任编辑: 白羽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7753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