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万钢:面向2030遴选启动航空发动机等一批科技创新重大项目

2016年01月11日 19:41:04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11日电(记者余晓洁、王小鹏)“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面向2030年,在航空发动机、量子通信、网络空间、智能制造和机器人、深海深空探测、重点新材料、脑科学、种业自主创新、健康保障等领域,抓紧遴选启动一批体现国家战略意图的重大科技项目和工程。”

  科技部部长万钢11日在2016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上作题为《坚持创新驱动 强化科技引领 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的报告时说:“这批‘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要尽快编制实施方案,成熟一个、启动一个,分批次有序实施。”

  万钢表示,要从加快重大专项实施及成果产业化、论证启动“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大力推进现代农业科技创新、推动制造业向智能绿色服务转型升级、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推进社会发展领域科技创新等六个方面加快部署实施重大研发任务,强化引领型发展的科技支撑。

  会上,万钢介绍了2016年科技工作总体部署,重点推进十项任务:

  一是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发布实施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二是营造创新创业生态,进一步激励大众创新创业;三是继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快形成促进创新的体制机制;四是加快部署实施重大研发任务,强化引领型发展的科技支撑;五是夯实科技创新基础能力,增强创新驱动源头供给;六是实施新一轮国家技术创新工程,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七是优化区域创新布局,提升区域创新发展水平;八是深入落实促进成果转化法,实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九是深化科技创新开放合作,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十是完善创新治理机制,推动政府职能有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7739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