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国家质检总局:树立“中国制造”质量标杆

2016年01月11日 19:21:2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11日电(记者谭谟晓、董峻)在11日召开的全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工作会议上,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要推动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和示范企业建设,促进中国优质产品和高铁、核电等重大装备出口,树立“中国制造”质量标杆,以增强国内外消费者对“中国制造”的信心。

  企业作为质量的主体,为老百姓提供优质产品责无旁贷。支树平表示,要加快国内消费品质量安全标准与国际标准或出口标准并轨,促进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同价”,倒逼企业技术进步,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增加高质量有效供给。

  针对消费者关注度高的产品,质检总局将在今年组织质量提升行动,其中就包括老百姓普遍关心的空气净化器、电饭煲、智能马桶盖、智能手机、儿童纸尿裤、儿童玩具、婴幼儿童装、厨具、床上用品、家具等10钟消费品。

  支树平说,出重拳维护消费品安全、构建国门安全防护网、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是2016年质量监管的重中之重。

  具体来看,儿童用品、食品、汽车及其配件、家用电器、汽柴油以及电商产品等将成为监管重点,质检总局要求查处一批货值大、跨区域的大案要案。同时,缺陷消费品召回制度将不断完善,涉及人身、财产安全的消费品将逐步全部纳入召回范围。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7739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