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湖北:提升区域战略突围“一城独大”

2016年01月09日 17:06:51 来源: 《瞭望》新闻周刊

  提升、深化“一元多层次”战略体系,形成多点支撑、内联外融、充满活力的区域发展新格局

  GDP占比曾接近一半,市场资源自动吸附,人才资源自动聚集……长期以来,湖北的发展存在着区域不平衡问题:省会武汉“一城独大”,二线城市发育不够,“第二梯队”断层严重;东部与西部,一边是特大都市圈,一边是连片贫困区;平原与山区,一边是富饶的城镇带,一边是闭塞的乡村庄。这是湖北省实现全面小康的最大短板。

  距离2020年仅有5年时间,“十三五”时期湖北如何应对挑战、弥补短板?

  2015年12月28日,湖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扩大)会议通过了全省“十三五”规划建议。建议提出,深入实施“一元多层次”战略体系,继续坚持“竞进提质、升级增效,以质为帅、量质兼取”的工作方针,全面推进“五个湖北”建设,加快推动“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进程,在中部地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力争在全国发展方阵中总量进位、质量升级。

  “一元多层次”,省会武汉是龙头。湖北决定把宜昌、襄阳作为两个省域副中心城市发展,与武汉相互呼应,形成“一主两副”的鼎足发展格局。同时,围绕武汉城市圈、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长江经济带及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两圈两带”,以及建设荆州“壮腰工程”、大别山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试验区、鄂州综合改革示范区、黄石资源枯竭城市转型、荆门“中国农谷”等战略。

  实际上,“一元多层次”战略体系在过去几年的发展中被证明卓有成效。在此指导下,过去5年,湖北经济发展呈现总量扩大、质量提升、位次前移的良好态势,集聚了快速发展的潜能。武汉GDP增长率全部为两位数,每年上一个千亿台阶。2014年,武汉生产总值达到10069.48亿元,首次迈入“万亿俱乐部”,重返全国前十。2014年,宜昌和襄阳GDP总量双双跨过3000亿元。“一主两副”初见成效。

  “多点支撑”也亮点纷呈:革命老区黄冈生产总值突破1400亿元,少数民族自治州恩施州年接待游客突破3000万人次;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超千亿的城市将从5个增加到10个。县域经济发展也取得了丰硕成果,大冶、宜都双双杀入全国百强县行列。

  在湖北爬坡过坎、奋力跨越的紧要关头,“一元多层次”战略撑起了发展新格局,不仅让相对落后地区在全省发展格局中“不塌陷”、“不掉队”,更让湖北发展“整体发力”。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一格局还未真正建成,仅仅从经济总量看,距离“武汉市占三分之一,襄阳和宜昌合占三分之一,其他地区占三分之一”的目标还有一定的距离。这也正是未来五年的发力重点。

  为此,按照全省“十三五”规划建议的部署,湖北将提升和深化“一元多层次”战略体系,特别是要加大长江中游城市群、汉江生态经济带的分量。在区域发展战略方面,在“两圈两带”基础上增加了“一群”,即“长江中游城市群”。

  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表示,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提出,要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科学规划城市空间布局。当前,长江中游城市群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湖北作为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的经济倡导者和核心推动区,理应担当更多使命,实现更大作为。

  在城市带动战略方面,在“一主两副”基础上,湖北还将建设“多极”。

  李鸿忠说,湖北已进入城镇化加速推进期,这是湖北经济发展的新空间、新功能。“十三五”期间,湖北要实现率先、进位、升级、奠基四大目标,仅靠“一主两副”支撑难以实现,还需抢抓中游重视城市发展的有利时机,加快城镇化步伐,大力发展“第三梯队”,培育更多的城市群、区域性中心城市、地区节点城市,培育更多的增长节点,形成多极带动、多极支持的发展格局。

  除了长江中游城市群,湖北特别提出协调推动武汉城市圈、三峡城市群、襄十随、宜荆荆城市群加快发展,推动3~5个经济基础好、带动能力强的地级市,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成为新兴增长极。支持20~30个发展潜力大、承载能力强的县市建设成为新的增长极。努力开创多极带动、多极支持的发展局面,基本形成省内区域发展“三个三分之一”的格局。□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徐海波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建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21286116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