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湖南:布局城乡区域多点支撑

2016年01月09日 17:06:51 来源: 《瞭望》新闻周刊

  加快建设“一核三极四带多点”,形成核心引领、板块联动、极带互动、多点支撑的竞相发展新格局

  对照2020年全面小康目标,城乡、区域社会经济发展不平衡是湖南省亟待补齐的最大短板。从县域经济来看,湖南省既有长沙县这样的“中西部第一县”,浏阳这样的“县域改革模范县”,也有很多县域经济陷入困境。比如洞庭湖区的鱼米之乡,如今遭遇交通、产业等全方位瓶颈,成为发展较慢的“经济洼地”;一些资源型城市,面临资源枯竭和经济下行的重重压力。

  针对这些情况,中共湖南省委日前制定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下称“建议”),提出要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十三五”期间,湖南经济增速继续保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20年前在中部地区率先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明显缩小,主要经济指标平衡协调。

  建议首次提出加快建设“一核三极四带多点”,形成核心引领、板块联动、极带互动、多点支撑的竞相发展新格局。

  其中,“一核”是指长株潭城市群,“三极”是指岳阳、郴州、怀化三个新增长极,“四带”是指京广高铁经济带、沪昆高铁经济带、环洞庭湖经济带和张吉怀精品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带。“多点”是指依托国家级新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开发区和一些特色园区,形成多个基础扎实、实力雄厚、特色明显、产城融合的新增长点。

  建议起草工作小组负责人向《瞭望》新闻周刊记者介绍,谋划区域发展新格局必须实现重点突破、带动全局。“一核三极四带多点”战略覆盖全省14个市州,既让每个市州在新格局中找到定位、特色发展,又突出了分类指导、优势优先的原则。

  湖南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肖毅敏认为,“十三五”期间,湖南经济最重要的是实现“多点支撑”,不同地方需要脚踏实地、因地制宜确定产业重点。同时要避免一窝蜂地赶大数据、智能制造的“时髦”,不切实际地超出自身发展阶段。

  湖南省改革办专职副主任秦国文认为,湖南四大板块发展要有不同的侧重点,比如长株潭地区更多注重“两型”(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和“两优”(经济结构优、开放环境优);环洞庭湖地区要突出生态和开放;大湘南地区着重产业承接和对接的主题;大湘西要突出扶贫和脱贫,以精准扶贫激发内生动力。

  肖毅敏认为,“一核”中的长沙进入了高收入和后工业社会,主导产业应是高科技产业以及文化、旅游、医疗健康、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如何更好地给企业提供资金、完善支付体系、融合“互联网+”,都对当地的金融服务业提出了更高要求。

  建议提出,长株潭城市群要加快发展高新技术、先进制造、商贸金融等优势产业,引导高端产业集聚,建设全国先进制造业中心和现代服务业区域中心,打造长江中游城市群核心引领区。

  对于大湘西等相对落后地区而言,“十三五”的主要任务仍是脱贫。据统计,过去五年,湖南省贫困人口规模在全国的排位由第三降为第五,但还有596万贫困人口,集中在两个连片特困地区。建议提出,今后五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要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消除武陵山、罗霄山连片地区区域性整体贫困。

  湖南省省长杜家毫在关于制定湖南“十三五”规划建议的说明中指出,未来五年,通过实施精准扶贫工程,湖南省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的目标是可以实现的。一是通过发展生产和就业扶持一批,二是通过移民搬迁安置一批,三是通过低保救助兜底一批,四是通过医疗救助扶持一批。

  值得注意的是,湖南省委关于“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提出的“四带”,有望成为实现不同区域间协同发展的重要纽带。以沪昆高铁经济带为例,这条东西走向的高铁连通了东中西部地区、发达地区与不发达地区,过去交通相对闭塞的溆浦、怀化、芷江等市县均首次实现了高铁直达。

  同时,建议首次将大湘西地区的怀化规划为“三极”中和岳阳、郴州并列的新增长极,也体现了补齐区域短板的政策思路。

  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区域经济专家朱翔认为,“一核三极四带多点”标志着湖南已由过去的点上开发逐步转向点轴开发,最终实现点、核、极、带联动的网状开发,必将进一步促进区域均衡发展。□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白田田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建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21286116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