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青海:“绿色强省”在两大领域发力

2016年01月09日 16:51:33 来源: 《瞭望》新闻周刊

  生态、经济“双规并行”,长久积累的绿色财富将逐渐变现

  “翻身农奴把歌唱,幸福的歌声传四方。”60多年来,藏区占比超过90%的青海省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可喜变化。然而,一步跨越到现代社会,原本经济社会发育起点较低的青海至今仍为西部欠发达省份,2014年GDP在全国排名第30位。

  “历史开发程度低是青海经济发展最大的‘先天不足’。由高寒缺氧、气候恶劣造成的物产、商贸、人才、资金等发展‘鸿沟’又拖慢经济发展脚步。”青海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乔弘志说,以上因素掣肘,青海经济结构单一、发展方式粗放、以资源消耗为主的产业格局长期难以改变,这也是青海在未来五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最大短板。

  据国家统计局青海调查总队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青海第二产业增加值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过半,主要集中在有色金属冶炼、煤炭开采等领域。在国家多年节能降耗、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倒逼压力下,青海经济仍在进行艰难的转型突破。

  与此同时,该省藏区及六盘山片区截至目前仍有50余万人口尚需脱贫。“十三五”时期,对于既要带动农牧民集体步入小康,又要完成发展动力转换的青海而言,该如何实现求索突围、有效发力?

  近期公布的青海“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未来五年青海将围绕绿色强省战略,完成带动农牧民致富脱贫、淘汰落后产能、培育新经济增长点、理顺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关系等一系列任务。

  “这一预期目标是基于青海的客观实际提出的。国家在青海三江源实施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以来,我省近三分之一国土被纳入工业禁止开发区域。”乔弘志说,在10年的转型探索中,青海经济已打下了坚实的“绿色根基”,“十三五”时期,将以绿色强省为目标从两大领域重点发力。

  ——绿色富民。据青海省农牧厅畜牧业处处长王会林介绍,为保护生态、实现牲畜集约养殖,作为全国五大牧区之一的青海“十二五”时期已率先实现全省883个纯牧业村的生态畜牧合作社全覆盖。下一步青海将加快有机认证体系建设,打造统一的加工、推广、销售平台,完善出口检验检疫配套政策,力促传统畜牧业向高端化、品牌化、出口型路径发展。据业内人士预计,通过这一举措,青海牧民的年均畜牧收入有望提高30%以上。

  地处三江源头的青海省生态资源丰富,境内雪豹、藏羚羊等珍稀野生动物种类众多,近5年游客人数以每年超过13%的速度增长。“十三五”时期青海还将投入1414亿元建设重大旅游项目182项,在各自然保护区、旅游点建立一批低空机场,最终鼓励农牧民通过在景区任职、开办“藏家乐”等方式共享生态经济成果。

  同时,青海还将实施生态保护特色扶贫模式,争取在每个贫困牧户设置一个生态管护员,以生态保护增加就业,促进稳定脱贫。

  ——绿色转型。在大力发展有机畜牧业、旅游业提高一产、三产经济比重的同时,青海未来将重点围绕锂电、光伏光热等清洁生产领域实现第二产业的转型、提质、升级,逐步摆脱对高耗能、高污染型工业的依赖。

  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提供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青海着力培育清洁能源产业集群,成为目前世界上大规模并网光伏电站最集中的地区之一。“十三五”期间,青海光伏发电产业将保持一年新增一百万千瓦以上的发展节奏,到2020年实现累计建成光伏电站1000万千瓦,通过“光电外送”使光伏产业成为青海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

  锂电新能源是青海今后的另一重要经济增长极。据乔弘志介绍,目前在青海各个盐湖中最新探明的锂资源储量达1724万吨,占全国保有储量的比例达83%。随着节能减排、绿色低碳日益成为全球能源驱动新趋势,今后五年,青海将争取国家支持培育锂资源开发、电池材料生产、锂电池制造、纯电动汽车组装等产业,规模有望达到1000亿元。

  “青海气候严寒、地价较低、光电充足,符合全球数据中心产业节能降耗的发展趋势要求。”中国数据中心产业发展联盟秘书长郑宏说。2015年12月,青藏高原面向中亚的首个大型云计算数据中心建成投运。“十三五”时期,青海数据中心产业有望迎来一轮爆发成长期。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青海省省长郝鹏说。以前青海过了一段“端着金碗等饭吃”的苦日子,“十三五”时期青海生态经济双轨并行,长久积累的绿色财富将逐渐变现。□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陈凯李亚光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建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21286116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