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吉林:老支柱新优势同转型齐升级

2016年01月09日 16:51:31 来源: 《瞭望》新闻周刊

  “十三五”时期,吉林省针对三大传统支柱产业和四大新兴优势产业,做出细致的升级部署

  2015年前三季度,吉林省GDP同比增幅6.3%,在东北地区领先。然而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对照全面小康的总目标,吉林省的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很大,产业结构调整步伐亟需加快。

  2015年11月,中共吉林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制定吉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加快发展动力转换”,针对三大传统支柱产业和四大新兴优势产业,做出了细致的升级部署。

  具体而言,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尽快形成新的增长点、增长带和增长极,引领带动产业整体优化升级,全面提升发展内生动力。

  吉林财经大学校长宋冬林认为,东北地区现有的产业布局和结构主要不是基于市场经济和社会化分工体系自发形成的。如今,由传统计划经济订制的传统重化工业优势不再,创新变得尤为重要。

  针对吉林省传统的汽车、石化、农产品加工三大支柱产业,重点企业技术改造和经营模式创新是产业升级的必经之路。

  根据这一思路,吉林省提出“坚持高端化发展方向”,优化汽车产品结构,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和互联网智能汽车,扩大自主品牌汽车市场规模,提高核心零部件配套能力,打造新的竞争优势。

  2015年,吉林省汽车产业的很多大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一汽-大众年产30万辆奥迪Q系列整车项目开工建设,年产百万台EA211发动机项目建成投产,上海时代新能源汽车公司(CATL)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谋划工作也正在进行。

  石化方面,2015年10月,吉林市成立了精细化工产业技术创新联合体,包含吉林市20余户化工企业和吉林省内外的高校、科研院所。在联合体内,企业提出技术需求,高校提供研究成果。

  目前,吉化集团提出的“重力驱动油水分离技术问题”,康乃尔化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提出的“聚苯胺涂料生产技术问题”等20个问题已经分别由吉林大学、天津大学、吉林化工学院等高校帮助解决或进一步研究。

  坚持精深加工和绿色有机发展方向,是吉林作为农业大省“高起点构建国家重要食品安全保障基地”的主攻目标。作为在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总理见证下签署的项目,中新吉林食品区是这一方向的代表。由食品区出产的光合北纬43°香大米预计将在近期进入新加坡市场,这是中新两国共建的食品区出口到新加坡的首个产品。

  医药健康、装备制造、建筑、旅游是吉林省计划打造的新四大优势产业。其中,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是将被重点培育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彭永林说:“‘十三五’期间,吉林省将把装备制造业打造成为新的支柱产业。重点发展高速动车组,加快城际快速动车组、动卧车等产品研发及产业化。”

  按照产业增加值占GDP5%以上即可认定为支柱产业的测算依据,医药健康产业目前已经成为吉林省新的支柱产业。2014年,吉林省医药健康产业实现增加值850亿元,占全省GDP的6.16%。“十三五”期间,吉林省计划加快发展中药、生物药、化学药、保健食品和医疗器械,推进医药健康产业集群发展。

  2015年12月,新修订的《吉林省旅游条例》正式颁布施行。吉林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孙志明认为,吉林省旅游产业近几年发展势头很好,应该作为新的支柱产业予以培育,“吉林省近几年GDP同比增幅大约是6%,但是旅游业总收入的增长超过20%,应该抓住机会好好发展。”吉林省旅游局副局长林天介绍说,2014年,吉林省实现旅游总收入1846.79亿元,同比增长25.03%,预计2015年可实现旅游总收入2314亿元。

  在打造新四大优势产业的同时,吉林省还计划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工程,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生物、新材料、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等关键技术攻关,推进光刻机、CMOS、3D打印、高端数控机床和工业机器人等一批产品产业化。

  2015年10月,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1组“吉林一号”商业卫星发射升空,我国航天遥感应用领域商业化、产业化发展迈出重要一步。吉林省计划到2020年,“吉林一号”商业卫星发射数量达到60颗,依托卫星系统,形成集卫星数据接收、处理分发和应用服务于一体的卫星数据产业链,打造具有较强竞争力和辐射能力的特色新兴产业集群。□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姚湜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建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21286116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