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河南:打造新型城镇化“升级版”

2016年01月09日 16:34:46 来源: 《瞭望》新闻周刊

  加快中原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构筑“一极三圈八轴带”发展格局,推进城乡协调发展,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十二五”期间,河南新型城镇化快速推进,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由38.8%上升到46.6%,几乎相当于再造一个“郑州市”。河南全面实现了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设立总规模3000亿元的新型城镇化发展基金,推动农产品加工业向种养基地靠近、劳动密集型产业向剩余劳动力富集地方靠近、特色优势产业向具备优势资源和相应产业基础的地方靠近。支撑新型城镇化的宏观经济基础进一步夯实,经济结构转型的重大突破为新型城镇化厚植持续的产业基础,新型城镇化的配套机制也不断完善,河南逐渐走出了一条以产城互动、产城融合为鲜明特色的新型城镇化之路,新型城镇化迈入更高阶段的条件不断成熟。

  然而不可否认,当前河南城镇化水平依然不高,仍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城镇化水平低,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制约也未得到根本性解决。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不仅在河南省“十三五”规划中举足轻重,更事关全国大局。

  2015年12月26日,中共河南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通过《河南省委关于制定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建议》指出,城镇化水平低仍是河南经济社会发展诸多矛盾的症结所在。为此,“十三五”期间,河南将着力推进四化同步科学发展,坚持区域协同、城乡一体,推进城乡协调发展,构筑城乡平衡发展新格局。这意味着在“十二五”探索破局的基础上,“升级版”的河南新型城镇化将在“十三五”期间迈上更高台阶。

  2015年,李克强总理两次来到河南,两次提到新型城镇化。他指出,河南作为人口大省、农业大省,如果能够走出一条三化协调四化同步的路子,实现1亿人口的新型城镇化,不仅可以在全国起到示范带动作用,而且这样的巨变也是任何一个地方都很难与之同日而语的。

  为此,《建议》提出,“十三五”期间,河南将着力推进四化同步科学发展,坚持区域协同、城乡一体,推进城乡协调发展,构筑平衡发展新格局。按照规划,“十三五”期间,河南城镇化率将由46.6%达到56%,城镇常住人口每年新增200万人左右,而未来3年全省新增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和城镇基础设施的投入将达到8000亿元。具体措施如下:

  一是加快中原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构筑“一极三圈八轴带”发展格局。按照《建议》,“十三五”期间,河南将发挥郑州国家区域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打造城市群核心增长极,并依托高速铁路和城际铁路网,构建以郑州为中心,涵盖洛阳、开封、平顶山、新乡、焦作、许昌、漯河、济源等8个省辖市“半小时”核心圈、涵盖其余9个省辖市(河南共18个省辖市)的“1小时”紧密圈和涵盖中原经济区其他中心城市的“1个半小时”合作圈。依托综合运输通道支撑,带动人口和产业集聚,壮大提升节点城市,形成辐射八方的米字形城镇产业发展轴带。

  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的核心和难点在区域协同。为此,河南提出,“十三五”期间,将加强各市城乡规划和功能对接,推动跨区域城市间在交通一体、产业链接、服务共享、生态共建等方面协调联动;建立跨地区投资、地区生产总值、财税等利益分享机制,推动城镇间产业分工、产业整合、园区共建;鼓励省际城市与外省毗邻地区提升合作发展水平。

  二是推进城乡协调发展,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建议》认为,推进城乡协调发展,关键在于加快构建新型城乡关系,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合理配置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为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河南将以实施居住证制度为抓手推动城镇常住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健全财政转移支付同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机制,建立城镇建设用地增加规模同吸纳就业转移人口落户数量挂钩机制;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提高货币化安置比例,力争基本完成现有城镇棚户区、城中村和危房改造。

  河南省还提出,将县城作为未来推进新型城镇化的主阵地,大力发展县域经济,突出县城作为吸纳农业人口转移的重要载体作用,实施县级城市基础设施提升行动;健全城乡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把社会事业发展重点放在农村和接纳农村转移人口较多的城镇,推动城镇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

  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方面,河南提出将推动城市规划“多规合一”,提高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供给能力,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推进市县两级政府规划建设部门综合执法,推动执法中心下移、执法事项属地化管理。□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李鹏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建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21286116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