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安徽:努力优化三次产业结构

2016年01月09日 16:34:45 来源: 《瞭望》新闻周刊

  加快发展高成长性和战略新兴产业,着力淘汰落后产能,推进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

  目前,安徽省正在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步伐。2015年上半年,GDP中三次产业结构由上年同期的9.5:56.7:33.8调整为9.2:55.4:35.4,其中一、二产比重分别下降0.3和1.3个百分点,三产比重提高1.6个百分点,二产中工业占GDP比重为47.2%,同比下降1.3个百分点。然而即便如此,经济产业层次偏低、结构不优等问题,仍是安徽省经济发展的一块“短板”,制约了全省经济总量的扩张。

  2015年12月召开的中共安徽省委九届十四次全会,通过了《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建议提出,“十三五”时期,要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努力实现六大新的目标要求。其中,排在第一位的即是“产业结构优化”。

  具体而言,将实现三次产业及其内部结构进一步优化,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农业现代化取得明显进展,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成长,服务业比重稳步上升,形成一批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明显提升。

  安徽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向《瞭望》新闻周刊记者介绍,“十三五”期间安徽工业将面临“做大、做强、做优”三重任务。其中“做优”意味着:一是产业结构优,产业层次不断向高端延伸,产业链更加完善;二是产品结构优,产品结构不断向高科技、高附加值、绿色环保方向转变;三是企业效益优,企业生产效率不断提高。

  对此,安徽省将加快发展高成长性和战略新兴产业。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语音、新能源汽车等高成长产业发展,推动国家应急产业基地建设。围绕战略新兴产业,开展关键环节建链、补链、增链、强链活动,加快智能语音产业园建设,重点培育智能语音“平台—人才—技术—资本—推广应用”、电子信息“屏—芯—器”、智能装备、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整机生产—示范应用”等若干条全产业链条。

  安徽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长陈建军介绍说,下一步安徽将坚持“改革、改组、改造,技术、产品、管理创新,产品、企业、产业升级”,实施品牌培育、绿色发展、智能改造、工业强基、军民结合五大行动,发挥专项资金、产业基金引导作用,推动钢铁、有色、化工、建材、煤炭等传统优势产业改造升级。

  此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安徽省在“十三五”期间也将强化技术、能耗、环保、安全等标准约束,重点推进钢铁、建材、有色、平板玻璃、非煤矿山等领域化解过剩产能和淘汰落后工作。坚持产业、产能、产品、技术立体对外输出,支持江淮、奇瑞、海螺、马钢、中鼎等企业深化国际产能和技术合作。

  安徽省发改委规划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期间,安徽将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推进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大力发展金融保险、现代物流、检验检测、工业设计、科技服务、中介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鼓励制造业企业主辅分离发展专业化服务,推动制造业由生产型向生产服务型转变。

  推进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和高品质转变,加快发展教育医疗、健康养老、文化创意、体育健身等服务业。同时,加快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引导居民消费朝着智能、绿色、健康、安全转变,以扩大服务消费为重点带动消费结构升级。

  此外,基层服务业从业者呼吁,“十三五”期间,政府相关部门应加大推进简政放权,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严格实施“三个清单”制度,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同时,应发挥财政资金导向作用,加大财政专项资金整合支持力度,帮助企业实现“降成本”。加强技术和知识产权交易平台建设,建立全过程科技创新融资模式,促进科技成果资本化、产业化。□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张紫赟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建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21286116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