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江西:提前“翻番”同步小康

2016年01月09日 16:34:44 来源: 《瞭望》新闻周刊

  “十三五”时期,江西将发展定位确定为“一点”、“四区”、“五个江西”、“五个强省”

  对照全面小康目标,江西的发展短板在于经济发展基础弱、基数小。江西省委书记强卫表示,江西“十三五”时期的总目标为“提前翻番、同步小康”,而“提前翻番”易,“同步小康”难。

  “提前翻番”,即与2010年相比,“十三五”期间GDP和城乡居民收入提前翻一番;“同步小康”,即到2020年,江西如期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在未来发展过程中,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实现经济发展翻番的目标,相对比较容易实现。但是,江西省区域发展不平衡,贫困人口较多,公共服务水平较低,巩固生态环境质量的任务较重,实现“同步小康”困难重重。况且,“提前翻番、同步小康”,绝不仅仅是经济指标的增长,更应是群众切身感受的提升,以及生活水平和公共服务水平的提高。

  从目前情况看,“提前翻番”易,“同步小康”难,正是江西现实情况的写照。具体来说,江西仍有以下几个难题待破解:

  ——经济结构不合理,产业发展落后。在工业方面,江西资源型、原材料型产业占比偏高,战略新兴产业总量偏小。

  在农业方面,农业产业化水平不高。作为传统农业大省,江西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仅40家,比中部地区的湖南、湖北、安徽都少;农产品加工率仅为52%;农产品品牌实力不强,缺乏知名企业和知名品牌。

  在第三产业方面,目前江西服务业增加值仅占GDP的36.8%,低于第二产业15.7个百分点。而其中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仅占GDP的15.4%。

  ——产业和企业创新能力弱,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缓慢。2014年,江西全省科研经费投入强度为0.97%,不到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年技术合同签订与成交额处于中部六省最后一位。

  ——基础设施能力不足、覆盖不密、深度不够、区域不均等问题,在江西依然突出。限于江西的经济发展状况及投入能力,建设适度超前、布局合理、管理智能的现代化基础设施网络,仍是江西在“十三五”期间需要打的“硬仗”。

  ——信息化基础弱,“两化”融合任务艰巨。据相关机构大数据分析,江西在全国“互联网+”指数排名中位列第28。

  ——多重发展任务叠加,发展压力大。江西省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陈强分析,中西部地区既面临加快发展、做大总量、改善民生的重要任务,又肩负着保护好青山绿水、巩固好生态优势、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重要使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任务十分艰巨。

  为了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江西在“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明确了江西未来五年的发展定位、战略路径和战略举措和战略保障。

  规划建议提出,“十三五”时期江西经济社会发展将突出表现为,迈向全面小康的决战期、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区域开放融合的深化期、生态文明建设的提升期、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法治江西建设的推进期等“六期融合”的阶段性特征。

  为此,江西将发展定位确定为,“一点”、“四区”、“五个江西”、“五个强省”,即建设“一带一路”内陆腹地重要战略支点和长江经济带战略支撑点;建设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全国改革创新试验区、全国内陆双向开放示范区、全国扶贫攻坚样板区;推进美丽江西、健康江西、信息江西、信用江西、法治江西建设;深入实施工业强省战略、深入实施旅游强省战略、建设现代农业强省、基本建成文化强省、迈向创新型省份行列。

  根据发展目标和战略定位,江西明确了相关战略路径,即以提质、增效、升级为中心,突出发展导向和衡量标准;以创新、改革、开放为动力,强调发展动力转换和动能提升;协同推进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和现代服务业,瞄准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同时,培育新增长点,拓展发展空间,全面提升新型城镇化、信息化和绿色化水平。

  同时,在具体的战略举措和战略支撑方面,江西提出实施产业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开放、协调发展、基础设施提升、绿色崛起和共享发展“七大”发展战略。

  此外,江西省还提出,为将“十三五”规划建议落到实处,将依靠改革的力量,着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依法治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目标、困难和机遇都已摆在眼前。将迎来“十三五”开局和四级班子换届之年的江西,在建设全面同步小康的路上,仍需积极调动人的因素,营造风清气正和敢于担当作为的发展氛围,将发展的蓝图变为美好的现实。□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秦宏胡锦武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建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21286116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