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型黄牛党手段隐蔽打击困难 用商业光纤抢票

2016年01月09日 07:23:29 来源: 央广网

  [记者调查]春运车票好买吗?

  今天在浙江永康火车站看到不少外来务工人员正排队买票,在企业务工的东北小伙李胜专门来取前几天买好的预售票。提到前两天遇到的黄牛倒票,他记忆犹新:“在火车站买票的时候,因为售票窗口已经没有票了,这个时候黄牛就好过了,他会问你去哪,然后你告诉他去哪,他就带你到自动售票机那里,然后他拿着票,但名字是他的名字。因为很多火车站管理是有漏洞的,他也说过是不看这个名字的,然后买到这张票,70多块钱的票,他要加50多块钱这样子。”

  事实上,记者通过采访发现,黄牛党倒卖长途火车票,差价可不只是五十块钱了。湖北女孩王艳说:“一般情况下都是说购票窗口那儿票买不到,然后有黄牛过来建议买票,然后高价出售给你,有的会翻倍吧,一般情况下,他都会翻倍往上涨,当时你又着急走,肯定就会买的。”遭遇黄牛党倒票,有人如果愿意出高价,就能够拿到票。而一旦碰到“网络黄牛”,着急购票的人们往往就只有被骗了。春运购票中如何防范网络黄牛呢?网友“永远有多远”认为:“肯定要去官方的12306,那种官方的网站去订票,上面付款啊我们都很安心,要是其他的网站的话,我是不建议大家轻易去相信。”

  河南许昌的张先生今年要回妻子的老家哈尔滨过年,由于许昌到哈尔滨的火车只有两趟,票源十分紧俏,他便早早的关注网上订票,可是一连刷了好几天都没有买到,为了不耽误行程,他想找黄牛买票。他说:“眼看要到年底了,现在的票是越来越不好买,我和几个同事天天刷也没有买到,听他们说黄牛可以搞到票,不行就找他们买了,钱多点就多点。”

  许昌火车站工作人员黄伍军说,这些年,黄牛、票贩子的构成也一直发生着变化。随着网上购票实名制的实施,一些懂网络技术,能快速通过网络抢票的人就成了新型黄牛。黄伍军说:“像咱这一块所谓的黄牛,可能就是利用紧张的时段,像春运、暑运这种特殊的时间,比较钻空子那种人,特别是像鄢陵的出去打工的比较多,因为他可能掌握打工人信息掌握的比较好,他可能提前买一些票然后出去卖。”

  黄伍军说,不仅人员构成有变化,黄牛、票贩子倒票的方式也在不断的变化。现在到车站现场高价倒票的少了,更多的开始通过QQ和微信进行联系,然后通过特殊软件,利用12306购票系统的漏洞在网上进行抢票卖票。黄伍军说:“最开始没有实行实名制的时候他可以先买票,谁买票了我就直接给你就行了。第二个阶段就是互联网开始实名购票以后,那时候没有身份核验,一个人注册一个账户可以给还几百人买票。”

  今年,各地铁路警方都相继表示,如今在查处网络黄牛方面也遇到了新的挑战。记者今天以购票人的身份,在乌鲁木齐火车南站附近的一家旅馆,见到了自称可以帮助记者购买火车票的一位黄牛。问及票价时,票贩子说:“每张票加200块钱。身份证就行了。我朋友来我这儿也是加200,两百块钱经三道手才能给你打过来。”

  由于担心泄露身份信息,记者放弃了交易。据了解,近期,乌鲁木齐市已发生多起火车票代购诈骗信息。乌鲁木齐火车南站派出所治安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孙坤说:“就是他以帮你购票为名义,就是纯诈骗。就是你,我可以买上火车票,你把什么身份信息给我,把钱打到我哪个账户上,最后就消失了,你最后再打电话关机或就是暂无应答,他就是纯把你的钱骗了。”孙坤也坦言,面对利用互联网外挂抢票软件这类的新型黄牛,警方查处和侦破难度较大:“现在网 上订票可以不来火车站就可以把票订好,在私下里进行交易,或是离我们火车站比较远的地方,或者是随便哪个旅馆啊商店都可以进行交易。我们根本对这种监控难 度更大。再一个,我们现在在网上监控,我们关注采取的是网安部门,网上订票量大的,还有这个可疑的账户也进行了跟踪的控制。就是如果涉嫌大量订票,和账户资金流向不正常,我们对这个进行监控。”

  之所以出现“黄牛党”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但是仍屡禁不绝局面,还是铁路运力有限,而春运短期内迁徙人数太集中、太多有关。2016年春运将有29多亿人次参与到迁徙大军中,这放在任何一个国家都是对交通一个大的考验,更何况铁路具有安全、便捷、全天候、票价适中特点,更是中长途旅客出门首选,因此春运对铁路压力是不言而喻的。在这种情况下,也就给“黄牛党”创造了生存条件,在高利润情况下,“黄牛党”也就舍得下血本与铁路部门叫板,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手段隐蔽 打击困难

  如今,与传统黄牛党不同,新生代黄牛党通过掌握电脑知识,利用火车售票体系的漏洞和缝隙,用更加隐蔽的手段控制票源,牟取暴利。在河南许昌火车站,有旅客向记者反映,万般无奈买不到的情况下,最终只能加入一个个代购火车票的QQ群,多掏了200元才抢到了两张火车票。记者打开打开QQ里的查找功能,输入“火车票” 几个字查找相关的群,页面立即出现了很多显示能代购火车票的QQ群,注册地囊括了全国各地。通过里面的信息,记者与一位许昌本地自称群主的人取得了联系。群主说,许昌到西安的卧铺票可以买到:“现在捡漏的话每张票150,不过不能保证,你给个期限,不行的话可以取消。捡漏比较难,需要一直给那盯着。买预售的话一张是100。预售肯定可以买到。”

  记者发现,这个群由一个群主、七个管理员和1900多名等待买票的普通人组成,记者通过加入5个代抢火车票的QQ群后发现,每个群代抢火车票的价格都大同小异。业内约定俗成的代抢价格通常是:捡漏票和卧铺票一张150元、高铁动车120元、硬座100元。在与这位群主的交流中,他一直说自己很忙,不断催促记者是否订票。那么这些QQ群主的票是从网络软件刷新得来。群主说:“你是手动刷新,我是全自动的,专业软件。都是这个价,电脑、软件都是钱。要定的话抓紧吧。”

  许昌火车站工作人员黄伍军告诉记者,对于新一代黄牛来说,抢票速度快是他们的制胜法宝,由于客源充沛,很多人也很舍得投入。一条商业专用的光纤、顶级的电脑配置加上专业的抢票软件,速度是普通电脑的几十倍,最多是可以同时抢30张票。黄伍军坦言,12306平台也看到了自身的漏洞和不足,在不断地完善和改进,最近又增加了一项验证码,他们照样能破解。黄伍军说:“正常情况下,比如说我要买个票,比如买个今天的北京吧,先查询,我想买一个今天的硬卧,添加乘客,提交订单的时候需要填验证码,这个验证码一共有400多条,他可能通过软件无限次的刷,也可能会达到目的。”

  近年来,在铁路公安部门连续开展打击黄牛战役的专项行动的背景下,再加上以互联网为主要销售渠道的现状,“黄牛党”变得越来越狡猾,犯罪手段也越来越隐蔽。上海铁路公安局蚌埠铁路公安处阜阳站派出所所长张永恒说:“一个是取证比较难,因为他这里要取到电子证据,第二个就是很多旅客不配合,我既然买不到票,我情愿多花点钱,讲我们是朋友,我专门让他来给我帮忙的,有的老百姓讲你们多此一举,他们给我们提供方便了,你们还来逮他。”

  针对阜阳火车站节后出行客流比较集中的特点,蚌埠铁路公安处还将派驻“铁鹰小分队”进入阜阳,严厉打击倒票行为,重拳出击下,现在,阜阳火车站的倒票黄牛已经难觅踪迹。刚从苏州回来的刘先生说:“票贩子没有了,比以前强多了,以前那你一出来,都是问你倒票的,现在好像没有了。”从内蒙刚下火车的张先生夫妇:“以前都是问你要票不要,(记者:现在这样的遇到少了吧?)现在没有了,这个期间我没见过,没有拿着票让别人买的了。”

  上午记者来到郑州火车站西广场售票厅,待了近两个多小时,都没有见到黄牛党的身影,附近一个商店的老板告诉记者,现在出没火车站地区的黄牛党少之又少。老板说:“像咱这边的公安,也真的厉害,几乎见不着。”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对于黄牛党、票贩子大多数旅客只是听过说,但只有个别旅客为了能在春节前赶回家过年,通过黄牛党来购买火车站,李先生就曾有这样的经历:“买上就要过年了这一段,自己在家抢就抢不到,就想着黄牛,在网上他们用那个抢票软件加200块钱左右,就可以有一张从广州到郑州的车票,他留了QQ号,然后黄牛说把身份证号码要发过去。”

  据郑州铁路公安处治安支队副支队长宋志民介绍,网络实名制购票方式实施之后,传统的黄牛党肆意囤票,倒票的招数基本失效,取而代之的是有着代刷、代购旗号的新型黄牛。宋志民说:“一个是在车站排队,或者强行插队,因为他掌握了下票的时间节点,来帮助旅客排队买票,另一方面,利用抢票的一些软件,注册多个用户,利用虚假的身份信息,把票在网上圈住,利用下单、支付的这个时间差,把票始终圈占在自己的账户下,伺机在网上或者是车站寻找买家,利用真实的身份信息进行下单、支付获取车票。再有就是和一些旅客社有关联获取大量自虚假的信息,在网上下单支付,囤积车票,再寻找真实的旅客,把虚假的信息退掉,再利用抢票软件用旅客的真实信息把票再抢回来,卖出去。”

  更有一些不法分子利用恶意挂失补票制造假票等手段赚取利润,但在频繁的抢票过程中也会暴露出一些问题。宋志民说:“他那个账户会多次很密集的订购车票,某一个身份信息会经常性的来订购车票,这些是他不可避免的,那我们在工作当中就注意发现这些漏洞。”

  为了有效打击黄牛在网上任意抢票,扰乱公平的售票秩序,铁路部门在推出升级验证码,双向验证,调整常用人、数量等多项措施的同时,铁路部门也一直采取现场巡查和网络监控的方法加大管控力度,郑州铁路处治安支队副队长宋志民说:“对反对排队,强行查对的这些人要坚决进行清理排查,对长期利用退票改签的规定赚取差价的人员我们把他列入黑名单,再一个就是对于注册这个黑账户,来囤积车票这个手机号也好、账号也好,我们把它作为一个黑账号来进行指控。对票贩子所使用的这些网银、支付宝、财富通支付平台和12306这个账号纳入黑账号以后进行搜索排查,同时我们还专门抽掉42名警力在管内各大车站组成这7支打击倒票的猎鹰小分队。确保在全职范围内对打击倒票的行为进行围堵、歼灭。”

  再有半个月,2016年春运即将拉开大幕,铁路公安部门提醒广大旅客,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火车站以免上当受骗。铁路部门工作人员说:“通过正规的车站、代售点、网站去购买车票,不要图一时的方便,从票贩子手里面,或者从网站提供你的真实信息,银行账号,运气好了你买到车票了,运气不好他有可能把你的银行卡里的钱都给掏走了。”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86106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