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姚桓:维护历史真实,为英雄人物正名

2016年01月08日 19:21:52 来源: 人民网

  防止“英雄诋毁说”和“英雄怀疑论”,需要作出多方面的努力。第一,在人民中深入进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尤其是培养青少年的热爱英雄、崇拜英雄心理,在全社会培养尊重英雄的氛围和舆论。从世界历史看,一个不断产生英雄的民族是有希望的民族;一个善于传承英雄精神的民族是更加伟大的、智慧的民族。而产生英雄却不懂得珍惜英雄的社会是可悲的,是主动解除精神武装,自毁优势。因此,无论文化和社会制度有何差别,各国都把为本国本民族做出贡献的杰出人物、英雄人物当作国之瑰宝。如同美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华盛顿、法国人民至今热爱圣女贞德,中国人民能够忘记自己的英雄吗?英雄主义教育要摒弃抽象空洞的说教,用具体、真实、感人的英雄事迹去感动人、触动人、启发人、鼓舞人。教育方法可以多种多样,读书、研讨、辩论、参观访问、情景模拟、与英雄人物后代对话等等,都可以采用。文学艺术作品历来在英雄主义教育中发挥着独特作用。50年代出生、成长的一代,大都不会忘记保尔柯察金,至今牢记着这位英雄关于人生意义的思考名言。对比现在,一些文艺作品特别是所谓“神剧”之所以不吸引人甚至引起反感,根本原因是一些创作者不接地气,随意编造、制造噱头,作品缺少基本的生活真实,也自然缺少打动人心的艺术力量。这里确实有很大的改进空间。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文学艺术作品在进行英雄主义教育方面,仍然可以大有作为。

  第二,写好用好我们自己的历史。“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历史是过去和现在的对话”,是进行英雄主义教育的最好教科书。崇拜、热爱英雄首先要理解英雄、尊重英雄。英雄人物、英雄事迹是在特定历史环境下产生的,离开特定环境,就可能无法理解其人其事。尤其是当今中国,执政、改革开放、发展市场经济和外部环境变化,带来巨大的时空转换,社会价值取向呈现多样化,很多人的思想既活跃又混乱。在这个环境下,要使青年人读懂、理解,进而崇拜、热爱英雄,离不开党史、国史、军史的教育。要让青年具体地而不是一般地懂得: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历了怎样千辛万苦的斗争,付出了怎样巨大的牺牲,才取得今天的成就,才会珍惜今天的幸福。在这样的知识背景和语境下,青年才会懂得当年英雄人物产生的必然性、合理性、道德的高尚性和英勇牺牲的价值,才会更加热爱、尊重、崇拜为今天付出鲜血生命的英雄人物。

  第三,依法管好用好网络。网络传播力量巨大,应该成为纪念英雄、宣传英雄、学习英雄的舆论阵地,决不能成为散布怀疑、贬低、诋毁英雄人物的场所。除加强宣传、形成正面歌颂英雄人物的舆论强势外,对于有关英雄人物的不实之词要及时澄清,以正视听。对于调侃、贬低、矮化英雄,已经突破道德底线的错误言论,要严厉批评,迫使其道歉;对于歪曲事实、恶意抹黑、诋毁英雄,已经突破法律底线的言论,则要依法追究责任。总之,要采取各种办法维护历史的真实,维护英雄的形象,让英雄人物的英雄精神永远照耀我们前进的征途!

  (作者为全国党建研究会特约研究员)

   上一页 1 2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强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286101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