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上蔡派出所所长9·3安保中因公殉职 连续熬夜到2点

2016年01月08日 14:00:28 来源: 河南法制报

  8月29日14时10分,上蔡县崇礼乡通往县城的公路上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连续任基层派出所长21年、深受群众爱戴的上蔡县公安局崇礼派出所所长夏明臣在事故中因公殉职。事发时,他正赶往县公安局参加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安保工作推进会,此时却倒在了安保工作一线,享年53岁。

  忠于职守他奋战在安保一线

  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安保进入决战阶段,按照上级要求,公安机关启动一级勤务模式,上蔡县公安局崇礼派出所所长夏明臣感到身上的责任艰巨。8月25日至8月28日,一直身体不好的他连续4天紧张工作,每天都熬到凌晨两三点,口腔溃疡、牙龈腐烂出血,吃不下饭,睡不好觉。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仍放不下手中的工作,每天只在住室打点滴,针头一拔,就又开始忙碌。

  8月28日晚上,正在带领民警查处危险驾驶行为的夏明臣接到县局第二天下午召开“9·3”安保工作推进会的通知。他安排好本所参会人员之后,又与其他民警一起工作到次日凌晨2时才休息。

  8月29日早上起来,他打电话告诉妻子,这两天公安机关不休息,让妻子多辛苦,照顾好年近九旬的母亲。只说了这些,就挂了电话。没想到这简短的两句话,却成了他们夫妻二人永远的诀别。

  8月29日13时50分,由于距县城较远,夏明臣准备了一些材料,在派出所匆忙吃了半碗面条后,就驾驶警车带领另两名需要参会的民警往县局赶。本来可以让两名年轻同志开车,但为了让他们多在车上休息一会儿,夏明臣还是坚持自己驾驶。14时10分许,车辆行至吴黄公路蔡沟交警中队北约150米处时,突然失控翻入路边深沟内,夏明臣当场受重伤,经医院全力抢救无效以身殉职,其他两名民警也不同程度受伤。

  从警29年他坚守在基层一线

  夏明臣自1986年7月从河南省人民警察学校毕业后参加公安工作,至今已从警29年,历任上蔡县公安局无量寺派出所民警、刑警队指导员、无量寺派出所所长、崇礼派出所所长(副科级)。仅在派出所长一职上就工作了21年。一直以来,他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深受群众爱戴。他因公殉职的噩耗传来,上蔡县公安局民警、无量寺和崇礼乡群众一片悲痛,纷纷前往殡仪馆吊唁。

  崇礼乡地处上蔡县东北角,与周口项城、商水搭界,由于历史原因,辖区在逃人员多,冒充军人诈骗犯罪较为突出,治安状况复杂,公安工作和安保维稳任务繁重。在崇礼乡当派出所长的8年中,夏明臣始终坚持辛勤工作,长期劳累导致他身体出现问题,血压、血糖连续升高,脑梗症状加重,晚上整夜睡不着觉。本想请假看病,但看到所里人员少、任务重,他又把医院的住院证明悄悄放了起来。

  今年7月份以来,围绕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纪念活动增多,公安机关面临更加艰巨的安保任务。夏明臣以身作则,团结带领全所民警开展治安暨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反恐暨公安基础信息大排查大整治、信访稳定、打击严重暴力犯罪以及网上追逃等专项活动,为当地社会治安作出了突出贡献。

  工作中,他主动承担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带队排查安全隐患、登门做信访人员稳控工作、摸排案件线索、参与堵截抓捕。53岁的夏明臣以他的坚韧顽强激励着其他同志。在他的感召和带动下,全所民警充分发扬不怕苦、不怕累、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积极投入到各项工作中。8月份以来,崇礼派出所累计走访辖区群众3500余户,排查出租房屋132间、小旅馆19家,检查废品收购站23家、加油站4家,登记进京入冀长途客车12班次,督促整改易制爆危化物品从业单位1家、民爆物品从业单位3家,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200多个;辖区3名重点信访人员思想稳定,没有出现任何失控漏管现象。

  在搞好排查整治的同时,夏明臣还带领全所民警连续奋战,以打促防,8月份以来查处违法犯罪行为6起,刑拘1人,劝投两名涉嫌诈骗在逃人员;与刑警大队密切配合,成功打掉一个冒充军人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收缴赃款9万余元及银行卡17张、手机9部,破获系列诈骗案11起。

  受人爱戴他用忠诚书写人生

  夏明臣在担任基层派出所长的21个春秋中,始终都兢兢业业、忠于职守,在服务人民群众、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付出了全部心血,也取得了优异的业绩。1996年,夏明臣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1997年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2011年再次荣立个人二等功,他还多次被县级以上公安机关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十佳股所队长”等。

  突出的成绩背后是长期的艰苦付出。超负荷的工作,加上饮食作息不规律,夏明臣早在2005年年初就患上了严重的腰椎间盘膨出症,2011年底又患上了中度脑梗塞,出现面部麻痹等症状,2013年夏天再次被查出患糖尿病、高血压。从2011年“清网行动”开始直至他生命的最后一刻,夏明臣就一直边吃药、边挂针、边工作,常常是左手连着输液管,右手打电话谈论案件,办公桌上、床上摆满了药物。很多人见到此景,都曾问过他:“你身体都这样了,还在底下熬什么、图的啥?”夏明臣回答:“我并不是贪恋所长的位置,而是与基层的老百姓离不开啊。”

  夏明臣对工作尽心尽力,对群众无比热爱,却很少照顾家庭,家中现在还是20多年前盖的旧瓦房,母亲年迈,就靠妻子尽孝。闻知丈夫出事,夏明臣的妻子几度昏厥,口中反复念叨着:“从结婚到现在,他一直忙,连一次带着我走出上蔡县城看看的机会都没有!”

  得知夏明臣不幸离世的消息后,无量寺、崇礼乡上百名群众都连夜自发地赶到殡仪馆含泪送别;驻马店市公安局,上蔡县委、县政府、县委政法委等各级领导均以不同方式前往吊唁。

  29年从警路,扎根基层心系民;一身忠诚永不悔,献身安保铸警魂。夏明臣同志用他的忠勇无私,诠释了一个新时期共产党员、人民警察对党的无限忠诚和对人民群众的无限热爱。

【纠错】 [责任编辑: 于子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111286092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