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二十年创业追梦路

2016年01月07日 03:48:58 来源: 人民日报

2016年是北京银行成立20周年。20年光阴如流水,弹指一挥间。北京银行在市场化改革的浪潮中应运而生,在异常薄弱的基础上艰难起步,在社会各界的关爱下茁壮成长,在坚持不懈的探索中开拓进取,总资产从200多亿元增长到2万亿元,净资产从10亿元增长到超过1100亿元,资产质量从濒临破产倒闭蜕变为优质上市银行,一级资本在全球千家大银行中的排名从500多位跃升至第八十七位,打造了中国银行业创新发展的优秀品牌,成为中国金融企业追逐“中国梦”的精彩缩影。

艰辛创业,化解风险打开发展空间

创业初期的北京银行,面临着平稳转轨过渡、化解历史风险、打开发展空间等严峻考验。

——千方百计实现平稳过渡。20年前,北京银行在北京市90家城市信用社的基础上组建整合而成。要把90家分散独立、各自为政、自成体系的信用社整合在一起,北京银行面临人员观念、利益调整、队伍稳定、业务延续等诸多阻力。为此,北京银行严格按照一级法人治理要求,抓住完善制度、健全组织、强化管理“三个保障”,把牢人员进口和资金出口“两个关口”,坚定不移推进体制机制变革,在最短时间实现了从多级法人体制向一级法人体制的平稳转轨过渡。

——千辛万苦化解历史风险。随着管理逐渐走上正轨,原城市信用社时期积累的金融风险开始逐步暴露。1997年,原中关村城市信用社爆发了发生额高达229亿元、造成实际损失67亿元的严重违法账外经营案件,将成立之初资本金仅10亿元、总资产仅200多亿元的北京银行推向了极其危险的边缘。经过长达10余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在没有政府注资和资产剥离的情况下,北京银行依靠自身积累,成功化解高达67亿元的历史遗留不良资产,为维护首都金融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

——全心投入打开发展空间。成立之初的北京银行,不仅面临着转轨的挑战、风险的考验,更面临着发展的现实困境。一家成立不久、百废待兴、基础薄弱的小银行,想从强手如林的北京市场脱颖而出谈何容易?为此,北京银行率先确立了“服务首都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市民百姓”的发展定位,从其他同业不愿进入的领域入手,用差异定位打开了市场空间、用特色服务构筑起竞争优势,实现了国际业务从无到有,公司业务发展壮大,个人业务由弱变强,同业合作走向深入,为创新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战略突破,探索创新发展经典模式

2004年以来,北京银行相继实现了成功更名、引入外资、走出区域、发行上市、国际探索等一系列战略突破,开创了创新发展的经典模式。

——成功更名,创造长远品牌优势。继1998年由成立之初的“北京城市合作银行”更名为“北京市商业银行”后,于2004年正式成功更名为“北京银行”,这个简约响亮的企业名称,伴随着火红鲜亮的Logo,逐步成长为一张靓丽名片。

——引入外资,打造中外融合典范。2005年,北京银行成功引入荷兰ING集团和国际金融公司分别作为战略投资者和财务投资者。引资10年,北京银行与ING实现了资本、文化、理念、机制、技术的全方位融合,被时任荷兰首相的巴克尔嫩德誉为“中荷乃至中欧金融合作的成功典范”。2014年和2015年,双方两次签署合作协议,成为中荷两国深化金融合作的标志性事件。

——走出区域,拓展广阔发展空间。北京银行于2006年迈出跨区域经营的第一步,在天津设立首家异地分行。随后,相继在上海、西安、深圳、杭州、长沙、南京、济南、南昌、石家庄、乌鲁木齐等主要中心城市设立分行,初步构建起覆盖全国主要经济区域的经营网络。

——发行上市,打造公众持股银行。2007年9月19日,北京银行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挂牌上市,募集资金150亿元,在当时创造了股权清理最难、上市进程最快、融资效率最高、冻结资金最多等多项纪录。登陆资本市场,推动北京银行资本实力进一步壮大,股权结构进一步优化,公司治理进一步完善,完成了从一家传统商业银行向公众持股上市银行的历史性跨越。

——国际探索,铸就知名金融品牌。走出区域的同时,北京银行也在积极“扬帆出海”,于2008年设立香港代表处、2010年设立荷兰阿姆斯特丹代表处。目前,已与遍布五大洲、122个国家和地区的1300多家银行建立起代理行关系。

差异定位,打造特色鲜明服务品牌

定位是战略之本,服务是兴行之源。正是围绕服务实体经济这一核心,坚定差异化的发展定位、打造特色化的服务品牌,北京银行在描绘金融报国梦想的同时,驶入了遍地开花的春天。

——以小微金融品牌托举创业创新梦想。北京银行在国内银行业首家设立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创新打造“信贷工厂”模式和“小巨人”服务品牌。目前,已累计投放超过1.7万亿元,支持近11万家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首都每4家中小微企业就有1家是北京银行客户,带动就业数百万人,成为“两小叠加,成就大美事业”的缩影。

——以科技金融品牌服务科技创新中心。北京银行在国内率先设立科技型中小企业特色支行、率先设立服务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特色分行、率先成立银行业首家“创客中心”。目前,累计为8000多家科技型小微企业提供贷款超过1200亿元,在北京地区为66%创业板上市企业、56%中小板上市企业、55%“新三板”挂牌企业提供服务,为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注入了金融活水。

——以文化金融品牌服务文化强国战略。北京银行是中国第一家支持文化产业的银行、在国内最早成立文化创意金融服务专营机构、发行了国内第一单文化创意中小企业集合票据、提供了国内第一笔版权质押融资服务。目前,已累计为2300多家文化创意企业提供800多亿元资金支持,成为国内文化金融领域的“排头兵”。

——以惠民金融品牌践行共享发展理念。北京银行独家承办2000万北京市民医保结算服务,累计发行社保卡1694万张、“京医通”卡430多万张,全面覆盖京籍和非京籍百姓,实现首都居民看病就医“一卡通”。此外,发起设立北京第一家村镇银行、率先发布“富民直通车”惠农金融整体品牌,惠农金融服务受到联合国秘书长普惠金融特别代表、荷兰王后马克西玛的高度赞赏。

20年,一个婴孩成长为健美的青年,一家默默无闻的小银行成为全球百强银行。未来在“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下,北京银行将用更加辉煌的发展业绩,续写一个又一个精彩纷呈的20年,“百年老店”的梦想,定将不再遥远。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6025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