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母亲水窖”实施15年 助290万人获得安全饮水

2016年01月07日 17:40:13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7日电  题:“母亲水窖”实施15年 助290万人获得安全饮水

  新华社记者华春雨

  在25个省区市建设集雨水窖13.94万口、集中供水工程1698处、改善534所农村中小学校饮水卫生状况、帮助290万人获得安全饮水……

  记者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获悉,“母亲水窖”公益项目实施15年来,已经成为覆盖全国、影响深远的大型公益行动,助推我国西部缺水地区母亲和家庭生活状况不断改善。

  融入国家战略的公益行动

  2000年,为了配合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和全国妇联提出的“举全国妇女之力,建西部美好家园”号召,全国妇联、北京市政府等联合发起,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联合社会力量组织实施“母亲水窖”项目,帮助西部贫困干旱地区群众解决饮水困难。

  甘肃省漳县三岔镇刘家岘村是“母亲水窖”落地第一村。村民汪六十至今还清楚记得,2001年夏季的一天,村干部带着修水窖的人第一个进了汪六十的家。从那一天起,他家就再不用喝红土水窖里不干净的水了。

  “母亲水窖”启动后的第一年,实施规模就达到了数千万元,并很快在全国特别是缺水地区引发巨大社会反响。迄今为止,“母亲水窖”累计实施规模近9亿元。

  15年来,中国妇基会与各级水利、农业、环保、卫生等机构合作,项目被纳入2010-2013年全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规划、全国小型农田水利建设规划和全国集雨集蓄利用规划等,政府资金与筹集的专项公益基金叠加使用,极大增强了“母亲水窖”的辐射力和影响力。

  不断拓展的公益内涵

  水窖是西部地区人们抵御干旱应用最为广泛的方法之一。传统的自建土水窖多为黏土抹面,少数用砖砌成,集水后封闭窖口,经一段时间沉淀,窖中的水才能饮用。这样的水窖渗漏严重,没有卫生保证。

  在传统水窖的基础上,“母亲水窖”采用水泥、青砖等建筑材料,由水利科技人员根据不同地质地形进行专业设计,形成了包括窖体、集水平面、导水槽、窖口密封等关键要素的设计标准和工程规范,有效提高了集水效率和防污能力,减少了窖体渗漏。

  另一方面,传统水窖以家庭为单元,自建自用,水窖的选材、质量、容积完全取决于家庭经济状况。

  “母亲水窖”由专项公益资金按统一标准投入,政府资金做相应配套,农户投入劳动力,统一购买修建材料,按统一设计标准组织施工,把原本的个体自救行为组织成社会各界协力推动的公益行动。

  15年来,“母亲水窖”在探索实践中不断拓展所承载的公益内涵,目标指向也从单一解决饮水困难,发展为解决生活、生产用水和改变生活方式的多元目标。

  15年来,“母亲水窖”项目不断深化拓展,“小型集中供水工程”和“校园安全饮水项目”等升级版本的项目数量逐年增加,截至目前,已在全国建成1698座小型供水工程和534处校园安全饮水工程。

  巨大公益感召力

  “母亲水窖”项目实施15年来,产生了巨大的公益感召力,创造了单一公益项目募集慈善资金的奇迹。

  首家捐助“母亲水窖”的“财富500强”企业,迄今捐款总额超过5500万元;中国光大银行累计捐款2842万元……“母亲水窖”捐赠机构名录中,包含众多企业和其他社会机构。

  同时,一大批并不富裕的普通人也慷慨解囊,加入捐赠队伍。

  转业军人刘乾坤自2006年起化名“红兵”每月通过邮局向“母亲水窖”捐赠善款,坚持数年之久。中国妇基会费尽周折,才搞清了他的真实姓名和身份;离休干部沈奉真2005年得知“母亲水窖”情况后,当即捐助2000元,而当年她的月工资只有2400元,此后,沈奉真又数次为“母亲水窖”捐款38000元……在“母亲水窖”的捐赠人中,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

  此外,15年来,众多社会公众人物投身“母亲水窖”公益事业,利用自己的社会影响力带动更多爱心人士共同参与。

  “母亲水窖”的成功,在国内外引起巨大反响。

  亚洲开发银行在《国家水行动-中国》报告中,称赞“母亲水窖”是保证干旱地区人们安全用水的令人称奇的努力。世界银行、联合国的多篇报告也肯定了“母亲水窖”对解决干旱缺水问题作出的贡献。

  2015年7月2日,国际小行星中心发布公报,将国际编号为207715号小行星命名为“母亲水窖星”。从此,苍穹中,有了一颗以中国的公益项目命名的小行星。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7705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