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北大清华将启用自主设计学位证书

2016年01月06日 09:52:43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从左至右依次为北大新版博士学位证书、硕士学位证书、学士学位证书

  清华新版博士学位证书内页

  继清华大学去年12月在国内高校中率先发布“清华版”学位证书之后,1月5日,北京大学也发布了自主设计的学位证书。两校新版学位证书均融合了学校特有元素和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并决定于本月起正式启用。

  北大学位证包括内芯和封套两部分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新版北大学位证包括证书(内芯)和封套两个部分。证书采用横版国际标准A4尺寸,上方为北京大学标志与中英文校名的标准组合,并标注学士、硕士、博士学位证书字样;中间为学位获得者个人信息、学位信息、照片以及校长签章;下方为学位证书编号和学位授予日期。

  证书底纹以北大视觉形象识别系统辅助云纹图形为主体,通过专业防伪软件生成浮雕效果,富有立体感。云纹图形取自北大西门华表,祥云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符号之一,寓意学校祝福毕业生吉祥如意、前程似锦。

  北大学位证书同时设计英文副本

  此次设计对原有封套也进行了优化。封面为烫金北京大学标志和学士、硕士、博士学位证书字样,内页装饰图为北大代表性校园景观未名湖和博雅塔。封套和证书内芯色系一致,以棕红色、蓝色和绿色区分博士、硕士和学士三个不同学位层次。

  同时,北大此次还设计了证书的英文副本(English Copy)。英文证书整体风格和主要元素与中文正本保持一致,文字居中排布,并突出姓名、学科门类和专业等信息。

  清华新版证书包含多种“清华元素”

  与北大一样,清华大学自主设计的学位证书也包含多种“清华元素”:证书边框顶部的配饰纹样取自清华标志性建筑大礼堂,此纹样在礼堂正门上方、屋檐等起到支撑作用的建筑结构上多处使用,取义学生乃校之栋梁,学术乃校之基础;证书下方选取清华学堂作为图案;封三的四个角贴源于中国传统建筑的“雀替”,其形状取自清华园内石桥桥墩的建筑纹饰,内嵌校花紫荆花的图案;证书封套的颜色,学士证书为“清华紫”,硕士为绿色,博士为红色。

  据悉,与以往国家颁发的学位证书相比,北大、清华新版学位证书将不再使用国徽图案,而改为学校标识;证书正文中由“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的规定”授予学位分别改为“经北京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依据《清华大学章程》”授予学位。

  本月,北大、清华两校的学位评定委员会均将审议授予学位事宜。届时,千余名同学将首批获得学校自主设计的学位证书。

  内存

  学位证书不得使用国徽标识

  2015年6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印发《学位证书和学位授予信息管理办法》,决定从今年1月1日起,博士、硕士和学士学位证书由各学位授予单位自行设计印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印制的学位证书不再使用。《办法》还规定,学位证书不得使用国徽标识。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自1981年我国实施学位制度以来,除1985年至1992年期间实行过高校自行设计印制外,学位证书均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制定格式并统一印制。

  作者:王晓芸 雷嘉

【纠错】 [责任编辑: 谷玥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286005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