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邮政否认丙申猴票图案暗喻二孩政策:是巧合

2016年01月06日 09:36:04 来源: 新京报

  1980 庚申年

  1992 壬申年

  1992 壬申年

  2004 甲申年

  2016 丙申年

  2016 丙申年

  昨日,水碓子邮局,在外面排队的市民隔着玻璃对“丙申年”生肖猴票先睹为快。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昨日,水碓子邮局,购买“丙申年”生肖猴票的队伍排出百余米,一度造成交通拥堵。 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昨日,《丙申年》猴票正式在北京47个邮政网点现场发售,多处出现排队场面。时隔36年,此套邮票由首轮猴票的创作者黄永玉再度执笔设计,也是我国第四轮生肖邮票的开篇。

  百余米长队等“猴”来

  由于每位排队者一次只能购买一套邮票和邮品,集邮爱好者早已“摩拳擦掌”。昨日,百余米的长队见证着丙申猴票所受到的追捧。

  昨日早8时许,数百人等候在朝阳区水碓子邮局门口,平日寂静的街道“人气”旺盛。一位推着自行车经过的女士好奇地询问,“今天怎么了?这么多人!”

  拉开隔离绳,数名邮局工作人员在维持秩序,偶尔呼喊,“大家排好队”。邮局门口大门“微张”,几名工作人员核对市民手中号牌,一一放行。约10人进入邮局后,门再次关上,并劝告等待市民,“请大家再等一会儿”。

  寒风中,正在等待的人群都在期待看到“猴票”。购得邮品的市民刚一走出邮局,便被还在等候的人叫住,“诶,你买的什么呀”。

  一位拄着拐杖,身穿浅色棉袄的大爷与旁边邮局工作人员闲聊,他家住附近,昨晚就开始排队了。等待一夜的他说:“我们这都不算什么,工体那边听说3号晚上就有人在排队啦”。

  大爷排一宿先睹为快

  最先一睹“猴票”真容的是70多岁的张大爷,他说自己昨天邮局没下班就过来排队,几套“猴票”家里都有,不能错过这套。刚刚拿到整套邮票,说话间隙,张大爷忙边走边说,“我还得再去给家里人排一份”。

  中学时期喜欢集邮,他笑言自己是先“集邮”后“旅游”。通过邮票“十大名山”开始喜欢中国的山水,研究文化的同时去走走。他说,老年人研究邮票可比打麻将、打扑克什么的强多了,“脑子更灵活”。说罢,滔滔不绝讲起自己家里珍藏的“宝贝”们。

  “美猴王”现身被包围

  此外,除火爆的销售专区,邮局内另一侧,一位画家扮成《西游记》角色,为现场集邮者加盖邮戳。

  当然,瞬间点燃市民热情的是一身红色唐装的六小龄童(章金莱)现身。作为朝阳区水碓子邮局新成立的“美猴王”生肖文化主题邮局名誉局长,昨日上午,他现身揭幕并现场签售。

  揭幕仪式刚结束,走下展台的六小龄童就被市民层层“包围”,每人手中拿着首日封或剧照希望得到签名。

  释疑1 丙申猴票是否暗喻二孩政策?

  时隔36年,操刀设计首套生肖邮票的黄永玉再度回归,无疑是本次“猴票”的最大亮点。丰台区集邮协会相关负责人回忆,现在仍有很多集邮者在谈论上世纪80年代发行的“庚申猴票”。

  目前,单张“庚申猴”售价是发行价的近11万倍,单张售价约8600元,整版达115万。

  朝阳区邮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丙申猴”特种邮票一套两枚,图案内容分别为:灵猴献瑞、福寿双至,全套邮票面值为2.40元。

  其中,“灵猴献瑞”展现猴子手托寿桃,面带笑容,另一枚“福寿双至”则表现一只金猴抱着两只橘色的小猴,象征亲情,寄托阖家团圆。

  对于怀抱两只小猴是否与“二孩政策”相关,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这算是一个巧合,黄先生说自己在设计时二孩政策还未放开。

  此外,除由大师设计,本套“猴票”的雕刻布线也颇为讲究。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李丕征介绍,其还组织邮票印制局与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进行雕刻布线工艺竞争,最终由黄永玉亲自选定雕刻布线效果。

  释疑2 开通网售为何现场热度反升?

  记者昨日从多家邮局了解到,“猴票”开售,现场仍然火爆,不少市民甚至选择在两日前开始排队。在朝阳区水碓子邮局,朝阳区邮局相关负责人也介绍,今年生肖邮票的购买人数比往年增长“近一倍”。

  为何已开通网上购买方式的同时,现场“热度”仍不降反升?对此,中国邮政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已开通中国集邮网上营业厅,但很多集邮爱好者仍希望先睹为快,能第一时间看到喜爱的邮票。此外,该负责人认为,排队市民以老年人居多,可能与其还不太适应网络购买以及时间充裕有关。

  该负责人介绍,从集邮网厅的销售情况来看,大多数集邮爱好者仍选择线下购买。但与去年相比,线上销售量增加近3倍。此外,“猴票”在去年底已开始提前预售,她认为已形成“线上分流”。

  对于票品售卖何时结束,该负责人解释,由于预售和各地销售同步进行,售卖时间可能会较短,“可以登录集邮网厅关注是否售完”。

  释疑3 为何部分邮品需要摇号购买?

  针对市民反映网上购买页面无法下单、付款等问题,中国邮政集团相关负责人解释,由于昨日上午9-10时首发,导致多数人同时点击,网站访问量激增,可能会存在登录不进去的情况。“相关业务部门已进行监测”。

  昨晚8时,记者登录“中国集邮网上营业厅”,并根据限量选定1份“丙申年”(售价12元)邮品后,经过实名认证,并填写订单中的运送方式、地址等相关信息,付款后,仍可顺利购买相关票品。

  对于为何部分邮品需要摇号购买,该负责人说,摇号商品为猴票小版折、大版折等特殊商品。由于平时的邮票不允许以大版的形式售卖,因此邮品量较少,需要通过摇号方式购买。

  她还进一步解释,由于不是所有邮票仅以邮票方式售卖,部分邮票会做成邮品,比如猴主题邮品或开发其他邮品。因此,市民可能会发现某种邮票无法购买,但其仍在部分邮品中出现的情况。(记者信娜)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86004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