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湖南:元旦期间暗访发现仍有人顶风违纪

2016年01月06日 09:00:19 来源: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月6日电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2016年元旦期间,湖南省纪委根据《关于开展2016年元旦春节期间纠正“四风”专项监督检查活动的通知》要求和部署,对各部门各单位部署自查自纠和职能部门开展监督检查情况进行重点抽查。

参赌涉赌、违规参加老乡会等都在“十个严禁”之列

“请各位在保密承诺上签字。”2016年元旦前一天的清晨,若干组检查人员从省纪委办公楼出发,开始了一场元旦节前纠正“四风”明察暗访行动。

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关于开展2016年元旦春节期间纠正“四风”专项监督检查活动的通知》,2016年元旦期间,由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同志担任组长,从省纪委、省公安厅抽调工作人员,并邀请新闻媒体参加,前往部分省直单位和若干宾馆饭店、商场超市等场所,对严防“四风”反弹以及“十个严禁”落实情况进行重点抽查。

明察与暗访并进,事先谁都不知道当天的被检查对象

清晨7时30分许,刚到集合地点,检查组负责人就对当天的行动展开计划部署。

8时,检查组人员来到长沙一所大专院校的行政办公楼前。根据部署,8名组员分成两个小组:暗访组展开突击检查,明察组直接进入财务室开展检查。

在财务部门,明察组检查人员正仔细检查着每一笔经费开支的情况。突然,一张8.9万元的记账凭证引起了检查人员的注意。原来,这是一张2015年3月10日该校下属学院用自筹经费发放的“开门红”奖励。而在部分就餐结算单上,存在多次用“内部收据”签单集中结账的情况,无公务接待单,部分单据更没有做到“一单一结算”。

检查人员当即指出,这些涉嫌违规,将情况记录在案,并请该校财务负责人签字确认。

此次监督检查主要是防止“四风”问题在重要节点出现反弹。为防止走漏风声,开展检查前,检查组成员都签署了保密承诺书,事先谁都不知道当天的被检查对象。

有问题的要一追到底,没有问题的也要及时澄清

中午12点,检查组人员又驱车来到某知名饭店附近暗访。偌大的停车坪内,停了不少前来吃饭的车辆。

从外观看,这些车辆大部分为私家车,但检查人员不放过任何一点“蛛丝马迹”,逐一进行核查比对。

在整个中午吃饭时间段内,检查人员先后来到月湖公园、世界之窗、海底世界等多个公园、景区周边,对其附近的宾馆、饭店所停车辆进行了地毯式搜索检查。从检查情况看,出入这些场所的绝大部分为私车,但仍发现极少数涉嫌违规的公车。

下午,检查组又来到某知名国企进行检查。检查发现,该企业涉嫌组织公款旅游,大额公款消费招待没有明细清单,检查人员认真询问核实,对此一一登记在册。

“有问题的要一追到底,没有问题的也要及时澄清。”检查人员表示,从严查处违纪问题,才能防微杜渐,切实让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这次被抽查的单位对严防“四风”问题反弹以及“十个严禁”落实情况有明显改进。但个别单位依然存在公车私用、“三公”经费使用不规范等问题线索,省纪委将严格按照程序和规定严肃处理,并通报曝光。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6002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