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广州探索破解超大城市流动人口服务管理难题

2016年01月04日 21:40:15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1月4日电(记者王凯蕾)记者从4日召开的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获悉,会议审议通过了《广州市来穗人员融合行动计划(2016—2020年)》,计划用5年时间,探索破解中国超大城市大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难题的实际举措,力争全面实现户籍和非户籍人员的融合融入。

  融合行动计划的目标是计划用5年左右时间,通过设置开展全方位的专业化、个性化、优质化融合项目培训,加快推进来穗人员在文化、经济、政治、生活等领域全方位融入广州社会,努力实现广大来穗人员“上岗有培训、劳动有合同、子女有教育、生活有改善、政治有参与、维权有渠道、生活有尊严”,有效促进来穗人员“个人融入企业、子女融入学校、家庭融入社区、群体融入社会”。

  记者了解到,广州将在越秀区、白云区、番禺区选择5个社区试点推进来穗人员社区融合行动,采取政府搭台主导、企业出资出力、社会广泛参与、来穗人员和本地居民包容互助”的全方位来穗人员大融合格局。通过常用粤语及外语知识学习、广州文化生活习俗宣传、诚信体系及公共法律常识学习等方面的培训课程,优先化解来穗人员与本市户籍人员之间在方言差异、文化习俗、心理隔阂、思想认同等方面的“地域沟壑”,打通来穗人员深度融合融入广州社会的“首道屏障”。

  同时,以就业服务、职业培训、社会保险等工作为着力点,通过分层、分类、分批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全面提升来穗人员社会行业竞争环境下的适应能力、驾驭工作岗位能力。

  据了解,广州将依据本市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办法相关政策,加强引导广大来穗人员积极参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积极申请相关创业补贴,帮助来穗人员成长、成才、实现个人价值。到2020年,初步建成覆盖城乡、功能完善、管理有效、水平适度的涉及就业服务、职业培训、技工教育等领域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7665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