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淮安“阳光纪检”网站点击超过3亿次 解决网民问题5.2万余件

2016年01月01日 17:08:45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1月1日专电(记者凌军辉)记者1月1日从江苏省淮安市纪委获悉,自2011年“阳光纪检”网站开通以来,总点击超过3亿次,发布各类主题帖12.3万个,解决网民各种问题5.2万余件。通过网民举报并查实违法违纪案件328件,给予党员干部党政纪及问责处理352人次,移送司法机关13人次。

  “阳光纪检网之所以受到网民欢迎,关键是一切以人民答应不答应和满意不满意为最高标准。”淮安市纪委副书记陈灼介绍,网民举报投诉问题全部按规定流程以跟帖方式进行关注或回复,一般问题在48小时内跟帖回复,较为复杂的问题7个工作日内回复办结,网民对办帖情况可以实时评价。

  “阳光纪检”还开通了手机“爆料”功能。网民针对少数党员干部“四风”“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等问题,只需通过手机拍照即可快速举报,让网络监督更为方便快捷。2014年10月,网友举报淮阴区某镇政府食堂内有领导干部参与公款吃喝。经纪检机关现场调查,情况属实。参与吃喝的11名党员干部均受到党政纪和问责处理,其中县处级干部1人,科级干部8人。

  3亿次的点击,就是网民的3亿个点赞。网名叫“默契”的贾先生就是其中一员。2011年,市纪委面向社会公开聘请兼职网络监督员,刚刚退休不久、一直热心公益事业的贾先生主动报名,和其他10多位网络监督员一起对领导干部的违法违纪行为说“不”。2014年,市直某单位违规成立行业协会,以提供服务名义强行向运输车辆车主收取会员费。针对网友的投诉,“默契”和其他4名网络监督员多次来到该单位监督处理。最终涉事协会被取缔,3名直接责任人员受到问责,网友们齐声点赞。

  4年多来,“阳光纪检”逐步成为当地群众监督权力的电子眼、党员干部作风优劣的显示仪、群众信访投诉的接收器、民情民意的风向标。2014年9月,有网友在“阳光纪检”和多家网站发帖,反映清浦区委常委、公安分局局长曹兴龙“小狗配公车”等问题。市纪委随即对曹进行调查。经查,除网友反映的问题外,曹还存在受贿、滥用职权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15年7月,曹兴龙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依法判处有期徒刑7年。

  针对部分单位对网民投诉推诿扯皮、糊弄应付的情况,淮安市纪委启动问责程序,先后有6个单位19名工作人员因办帖失职渎职受到党政纪和问责处理,起到较好的震慑效果。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7646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