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慧:“加减乘除”做好宁夏供给侧改革

2016年03月09日 17:44:26 来源:新华网

    刘慧:“加减乘除”做好宁夏供给侧改革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刘慧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刘慧 新华网 陈延特摄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徐宁、门妍、金娜)供给侧改革作为当下经济生活中的高频词之一,是寻求经济增长新动力的新思路。正值“十三五”开局之年、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宁夏将如何规划实施?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刘慧接受了新华网记者采访。刘慧表示,宁夏将重点从“加减乘除”四个方面发力,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激活宁夏经济活力。

    一是做加法,即经济社会发展中又好又快的发展因素要增加。加法包括加快、加长、加大,重点“加快”高速铁路、高速公路、民航事业、水利设施等比较薄弱的基础设施建设。“加长”主要是指延伸产业链,集中力量发展煤化工、葡萄产业、清真食品等优质产业,比如,葡萄酒产业要向下游延伸,和文化旅游业融合,提高附加值。“加大”主要指壮大新兴产业规模,比如新能源、新材料、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景广阔的产业,培育新的增长点。

    二是做减法。减法主要是指减产能、减库存、减成本。在经济运行中没有效益、低效益的包袱必须甩掉。要坚决淘汰铁合金电池、钢铁、电解铝等行业的过剩产能,加快转型优化升级。2015年度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达140万吨,今年计划淘汰120万吨。

    三是做乘法。乘法,就是做好创新、科技、金融等的倍增效应。宁夏一家传统的制造业企业,通过3D打印,设计图纸由半年时间缩减到一个多小时,废品率降了30%—50%。金融方面推进融资多元化,去年债券融资首次超过新增贷款。宁夏还设立了政府产业引导基金,撬动社会资本,这种倍增效应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非常关键。

    四是做除法。除法,就是做好简政放权。2015年,宁夏自治区一级政府公布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今年上半年,自治区本级的行政审批事项,由812项减少到304项,减少幅度超过60%,非行政许可事项全部清理。全面推行“三证合一”“一照以码”商业登记制度。

    刘慧对新华网记者表示,相信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宁夏的经济活力会越来越足,宁夏的发展动力会越来越强,发展的质量会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 邱小敏]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5691287870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