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代人重走新四军抗日之路 祭奠先烈宣讲历史

2015年07月29日 14:04:56 来源:央视网

  胸前戴满勋章的新四军老战士

  盛世太平中国梦,铁军精神万代传。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感恩新四军抗日先烈在抗日战争中的伟大贡献,由江西省新四军研究会主办的“重走新四军抗日之路”活动,7月28日在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举行出征仪。

  新四军是华中抗日战场的中流砥柱,为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做出了巨大的贡献。1938年1月6日,南昌新四军军部成立,确立新四军领导机构、健全军部内部机构设置,使南方八省14个地区的红军、游击队汇聚成一支英勇的新四军部队,成为活跃在大江南北抗击日本侵略者的主力军。新四军为抗日战争做出过巨大贡献,毛泽东1944年称其为“华中人民的长城”。

  此次“重走新四军抗日之路”队伍的核心成员由新四军老战士后代、新四军研究会成员及志愿者等共18人组成,年龄最大的70多岁,小的仅9岁,从“40后”到“00后”,年龄跨度了七代人。

  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副馆长,也是这次“重走新四军抗日之路”队伍的带队人熊河水表示,希望通过行走、祭奠先烈、宣讲历史等方式唤醒民族记忆,弘扬新四军的抗战事迹,记住这段抗争的历史。

  这次活动以南方八省一市新四军抗战之路为重走路线,期间将采访新四军老战士、新四军家属、新四军后代,祭奠新四军战斗遗址,参观新四军纪念馆,拜访新四军研究会,帮扶新四军困难后代,组织专业人员通过图文、书画、宣讲等多种艺术形式和手法,讴歌革命先辈为中国革命建立的丰功伟绩,让伟大的铁军精神进入寻常百姓的视野。(记者 袁育堃)

[责任编辑: 李志强]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6191280718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