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明华代表:制定《执业药师法》提升百姓用药安全

2015年03月16日 11:57:36 来源:新华网浙江频道

图为葛明华做客新华网两会访谈。

图为葛明华

  新华网浙江频道3月13日电(战晓菁)食品药品安全问题是不容忽视的民生问题,保证药品安全离不开合理用药。11日,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肿瘤医院副院长葛明华做客新华网访谈时针对目前市面上不合理用药的现象,建议尽快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药师法》。随着全国执业药师队伍的不断壮大,国家药品管理环境的变化以及公众医疗需求的不断提高,以往的规章制度已经不能满足当前执业药师队伍的管理和运作,与执业药师相关的各类矛盾日益突显,这将严重影响我国执业药师队伍的健康发展,阻碍药品合理使用的全面推广,对医疗安全和公众健康构成了潜在危害。

  目前“随意”用药现象普遍出现,对于百姓而言,我国公民医学科普理念有待提高,往往会未经医师诊查、未经药师的指导而自行购买、使用药品。作为药师,在目前法律体系里没有明确药师的职责、权利、义务, 所以药师无论在医院内配合、监督临床医师用药,还是社会药店指导、监督用药可以有些“任性”。

  据WHO统计,全球死亡的患者中有1/3 与不合理用药相关,而药物滥用或不合理使用导致的药品不良反应(ADR)发生及疗效下降还将间接增大社会医疗费用和新药研发的开支,增加社会资源的浪费。因此,通过立法明确执业药师的准入条件及药学服务过程进行有效控制的权力和义务, 提高药学服务的效率和水平,进而满足公众合理用药的需求。

  对此,葛明华建议:第一,加快《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药师法》的立法进程;明确医疗机构、零售药店配备执业药师的明确、细化要求。第二,理顺执业药师管理体制,调整和完善执业药师资格认证政策;第三,改良药师的教育体制,增加其医学知识的培养。

[责任编辑: 刘绪尧]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858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