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海啸代表:修订《执业医师法》让医生成为医改主力军

2015年03月16日 11:57:36 来源:新华网浙江频道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台州医院院长陈海啸做客新华网“新华会客厅”。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台州医院院长陈海啸。

  新华网浙江频道3月13日电(荆克 战晓菁)“医改直面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至今已经15个年头了,,医生的执业方式、环境也发生了改变”,11日,全国人大代表、台州医院院长陈海啸做客新华网“新华会客厅”,建议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让医生成为医改的主力军,从治本层面上解决医改难题。

  对于《执业医师法》的修改,陈海啸建议发挥医生的能动性,让医生能够参与到医改中来。陈海啸说,我们现在国家缺少一个明确可操作的法律规定,就是医生在抢救危重病人过程中,他该不该,用我们时髦的话说,“任性一点”。当医生在病人危难的关头能够敢于站出来承担责任,救死扶伤。对此,陈海啸提出明确医师治疗豁免权,在抢救生命等极其特定的情况下,能够适当限制患者的自主选择权利,以完成医生对患者应尽的生命支持和健康抢救等义务和对患者根本权益负责的目的,并可豁免因为抢救而发生的不利后果的责任,除非存在故意或重大过失、过错。

  我国目前医疗资源分布不均,三甲医院人满为患,医务人员长期处于“战时”状态,在医疗资源供给不足的情况下,患者抱怨无门,医患之间缺乏交流,“医患矛盾正值从未有过的紧张”,陈海啸谈道,医改不是一件急功近利的事,怎么把城市医疗优质资源下沉到农村,把农村现有卫生资源充分利用,除了坚持分级诊疗制度,医生多点执业制度以外,缩短城市、农村的差距,普及全民医疗知识,改变医生诊疗方式是解决问题的根本。

  对于《执业医师法》的修改,陈海啸建议,建立医师兼职执业制度,明确执业医师申请成为兼职医师的专业资格要求,对执业医生进行例行考评,并完善考评的主要标准依据。要明确兼职医师与医疗机构的法律关系以及法律责任的承担方式;明确兼职医师受邀医疗机构基本条件,如受聘医院需购买医师责任险。陈海啸强调,要让医生敢于看病,放心多点执业,兼职医师所取得的收入要透明化,不得私下交易,邀请兼职医师医院或兼职医师所在医院应同时接受税务部门的监督,同时建立退出机制,明确受聘单位或第一执业单位有权决定暂停其兼职医师资格。

  谈到陈海啸理想中的行医、就医蓝图,他表示希望通过《执业医师法》的修订,未来我们能打造一支高素质、有知识、有温度,让老百姓信任的医生团队。

[责任编辑: 刘绪尧]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858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