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傅企平代表:奔小康,秀幸福,小村自有财富矿

2015年03月16日 11:57:36 来源:新华网浙江频道

图为傅企平。

  新华网浙江频道3月13日电(战晓菁) “来过咱们滕头吗?我们全村人民欢迎你们来走走看看啊!”,一个六十来岁的老先生刚走进新华网两会演播厅就一脸热情地同记者打招呼。这就是来自江泽民同志口中“一个了不起的村庄 ”——滕头村的党委书记傅企平。

  花香日丽四季春,碧水涟涟胜桃源。要问滕头哪里好,宜居宜游更宜寿。浙江奉化滕头村,全村区域面积2平方公里,村民338户866人。2014年实现社会生产总值83.26亿元,创利税9.01亿元,村民人均纯收入56000元。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这是今年两会热点之一,2015被很多媒体定位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滕头村的发展变化得到了世界的肯定。这个在东部沿海崛起的小乡村,让住在这里的村民时时刻刻都感受着幸福。”

  说起“奔小康、秀幸福”,关键是让村民富起来,滕头村的村民都认准了一句话“福利保障靠集体,发家致富靠自己”,村里每年给村民发放各种福利,滕头村民的最低收入有25000元,有了这笔保障钱,村里还鼓励村民自主创业,合法致富。傅企平回答记者,“作为农村基层的代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谈得太大,建设小康新农村才是我的目标,小康农村是小康社会的基础!”

  “口袋富,脑袋富,家家都是小康户”。小康新农村不仅仅是让村民富起来,还包括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包括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不断提高的文化素质。近年来,村里共投入资金超亿元,新建滕头小学、农民音乐广场等科教文化设施,专设了“滕头村育才基金会”,对本村村民和在滕头村工作的外来人员实行奖励政策,鼓励其深造提高。为丰富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村里出资成立了村民戏剧表演队、扇子舞队等群众能够文体队伍,来两句戏剧清唱,秀秀自己的健康身姿,成了滕头村民的快乐方式。

  “有囡不嫁滕头村,年轻后生打光棍”傅企平回忆起30年前那些“田不平,路不平,亩产只有二百零”的日子。“不过现在可不一样了,村里福利好,少有教、老有养、病有医、户户有保险,就是不干活每年也至少能有25000元的各种福利补贴,,咱村的小伙子哪还怕娶不到好媳妇儿啊!”老书记一脸自豪地补充。 “以城带乡,统筹发展”到了滕头村俨然已成为“以滕头带周边,村村统筹发展”。

  好山好水好空气是农村最核心的竞争力,在生态环境的地位被空前提高的背景下,农村越来越具有吸引力。关于农村致富,“绿水青山就是生产力”,滕头村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发展生态养老产业,一年仅旅游收入就达到超亿元。盘活了这村绿水青山,哪还怕没有金山银山。

  村里满眼绿荫,雾霾少有“光临”,村民的住宅没有围墙,邻里之间和谐和悦,除了不会开车的老人以外,家家户户都能有汽车……这就是那个秀着幸福,奔向小康,守住金山银山的小村。

[责任编辑: 刘绪尧]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858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