瞿佳代表:没有合格的医生,医改就是一句空话

2015年03月16日 11:57:36 来源:新华网浙江频道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温州医科大学校长瞿佳做客新华网访谈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温州医科大学校长瞿佳

  新华网浙江频道3月13日电 (荆克 战晓菁)医改至今一直是牵动千家万户的重大民生议题。10日,全国人大代表、温州医科大学校长瞿佳做客新华网访谈时建议,为解决“看病难”问题,现行医疗改革要以医生为主体,做好“国标、省统、县管、乡用”八个字。

  瞿佳认为,当前大医院“人满为患”,小医院“门可罗雀”,基层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医疗人力资源分布不合理,优质医疗资源过于集中;二是医疗人才不愿落户基层,基层医疗人才流失严重;三是基层全科医生专业化程度不高,医疗资源浪费严重;四是对基层全科医生的培养重视不够,上岗后专业发展路径不畅。

  “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是新医改工作的重心。瞿佳表示,建立有利于基层全科医生队伍发展的模式和环境,全面提高基层全科医生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是基层医疗卫生改革工作中一个十分重要而紧迫的问题。

  对此,瞿佳建议:第一,加快立法步伐,完善我国全科医生的法律法规体系;第二,以“国标省统”为指导,建立订单式定向基层全科医生培养模式;第三,以“县管乡用”为模式,建立以县级医院为主导的一体化用人机制;第四,以职业发展为着眼点,探索基层全科医生的规范培训机制。

  瞿佳介绍到,为培养值得信赖的基层全科医生为老百姓服务,2010年,温州医科大学率先在温州市开展了本科层次基层全科医生政府订单式定向培养工作,2012年在浙江省全面铺开,目前学校招收来自浙江省11个地市的1500多名学生就读五年制全科医生。

[责任编辑: 刘绪尧]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858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