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丰:用丝绸文化夯实“一带一路”社会基础

2015年03月16日 11:57:36 来源:新华网浙江频道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做客新华网 “两会会客厅”。

  新华网浙江频道3月13日电(战晓菁)丝绸之路的开辟把中国的丝绸文明传播到世界各地,对人类文明产生了深远影响。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提出的重大战略构想。9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做客新华网 “两会会客厅”,就如何让丝绸文化遗产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提出自己的观点。

  优秀文化是人类共同的精神家园,更是一个民族生生不息的血脉。我国创造了古丝绸文明之路的灿烂,更要通过文化传承再放古文明光彩。中国丝绸博物馆作为世界上唯一以中国丝绸命名的国家一级博物馆,近年来一直以“一带一路”建设丝绸不能缺位、要让丝绸文化遗产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为目标。

  “丝绸是国宝”,这是丝绸界的老前辈、原浙江丝绸工学院院长朱新予生前留下的一句名言。在很多人眼中,丝绸是纺织品中最具有中国文化意义的服饰符号。赵丰提出,以丝绸之路的丝绸文化遗产为核心,全面收集和整理丝绸之路上的丝绸文化资源,研究丝绸的起源、传播和交流的历史,以及这一过程对“丝绸之路”产生、发展、繁荣起到的重大作用,夯实丝绸之路的历史、社会、理论基础。同时,从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出发,构建和实施若干“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的保护、展示、传播与传承项目,提高浙江及中国丝绸博物馆在其中的地位,为浙江对接“一带一路”战略作出文化领域的贡献。

  赵丰建议:第一,设立丝路之绸国际合作专项;第二,加大“丝绸之路”纺织文物保护投入;第三,推出“丝绸之路”与“丝路之绸”展示项目;第四,大力支持丝绸产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率先走出去。

[责任编辑: 刘绪尧]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858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