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音图代表:建议国家层面加快科学发展“三河马”进程

2015年03月15日 10:33:46 来源:人民网

    “我国历来是养马大国,盛产名马,起源于呼伦贝尔地区的‘三河马’是经过一个多世纪杂交改良而培育出的我国著名马匹品种,素有‘国宝’之美誉,在我国可查的赛马记录中,‘三河马’是唯一与外国马争雄的国产马。”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鄂温克族自治旗旗长色音图说,但随着军马场改革和经济体制的变化,国家层面也没有出台系统的接续发展思路,“三河马”选育工作面临着难以为继的发展困境。

    说起“三河马”,色音图放下手中的文稿,不停的用手势比划着告诉记者。三河马力速兼备且耐力强,曾被周恩来总理誉为“中国马的优良品种”,是解放后我国工农业生产、交通和军队的首选品种。从历史沿革来看,1955年,在国家农业部的支持下,呼伦贝尔盟国营农牧场管理局在鄂温克旗大雁镇成立三河种马场,进一步选育提高“三河马”品种,为军用马选育提供保障。他回忆道,当时大雁种马场集中了一大批马业技术优秀人才,育种方向明确,繁殖技术过硬,饲养管理规范,各项记录完整,形成了一套成功的饲养、育种经验。历经30多年的发展,“三河马”在体尺、性能等各个方面都有了大幅度的提高,由一个地方品种提升为国内优秀的育成品种。1985年、1986年,“三河马”通过了国内专家组的品种验收,并被正式命名为“三河马”,创造了中国养马业的辉煌。

    现如今,三河种马场已整体移交大雁矿务局。“大雁三河种马场周边的广大牧民群众怀着强烈的民族文化情结与对‘三河马’的高度认同和深厚感情,将一些种马购买到家中进行饲养并探索研究育种工作,才使得‘三河马’这一国宝级品种得以繁衍生息。”色音图说,更为难能可贵的是,原三河种马场的一些老技术人员、老科技工作者,仍没有停止对“三河马”选育工作的研究和传承,为“三河马”选育工作保留了弥足珍贵的技术和研究资料,为我们加快推进“三河马”选育工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近年来,鄂温克旗将马产业列为自治旗“十二五”规划着力发展的农牧业特色产业之一,不断加大投资力度,重启“三河马”保护与繁育工作,力争恢复三河马业。然而,发展中还普遍存在繁育体系缺失、质量不高、饲养管理原始粗放、技术资金支撑不足、从业人才匮乏、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市场化运作不规范等问题,使“国宝”三河马的抗寒性、唯一性、排他性、垄断性等特征没有得到很好的体现,也影响了“三河马”事业的健康发展。

    针对上述存在的现实问题,色音图建议国家层面加快科学发展“三河马”进程:

    要着力做好机构设置和规划工作。当前,国家层面还没有专门设立“三河马”育种机构,导致发展“三河马”事业没有机构保障,同时,也没有建立系统规范和长远的“三河马”发展规划,建议国家层面设立“三河马”育种机构并将发展“三河马”事业纳入中长期发展规划,统筹推进“三河马”事业发展。

    设立发展“三河马”事业试点。目前,鄂温克旗育马基地项目已经获得了上级各部门的充分肯定,并且取得了一定成功。建议国家将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族自治旗设立为发展“三河马”事业的试点地区,在各方面予以政策支持和工作保障,在“三河马”育种繁育方面进行先行先试,促进“三河马”事业健康发展。

    给予资金和政策扶持。发展“三河马”事业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建设工程,需要各级各部门共同推动,建议国家层面要给予试点地区更多的资金和项目支持,全面提升“三河马”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为发展“三河马”事业提供坚强的保障。

    着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建议国家层面选派优秀技术人员到试点地区进行业务指导和技术帮扶,不断提升“三河马”繁育技术水平。(白建平 陈立庚)

[责任编辑: 徐东明]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823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