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高做了很多得民心顺民意的实事”

2015年03月15日 07:36:38 来源:法制日报

  3月12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两高工作报告会议上,认真倾听代表发言。本报记者 杨晋峰 摄

  3月1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在参加辽宁代表团审议两高工作报告会议上,认真倾听代表发言。本报记者 王建军 摄

    “以前合议庭开庭时,审判长、承办法官在认真庭审,另一个合议庭成员往往难以进入角色,甚至在干其他事。去年以来,合议庭所有成员都开始认真审案,法院审判效率提高了,裁判文书比之前写得好多了。”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代表以自己执业经历谈及过去一年司法机关的变化。他说,要为两高工作报告点个赞。

    这两天,人大代表在审议两高工作报告时普遍表示,过去一年,法院检察院做了很多得民心顺民意的实事。两高报告简明扼要,客观平实,成绩不拔高,问题不遮掩,总结到位,部署有力,是两份非常好的报告。

    司法改革落地快含金量大

    在深圳、沈阳设立最高人民法院第一、第二巡回法庭;在北京、上海探索设立跨行政区划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在广东、湖北等7个省市探索人员分类管理、司法责任制等试点……两高报告中,司法改革的进展和成就引人关注。

    “去年,两高推进司法改革实招多、落地快、含金量大。如最高法两个巡回法庭,在很短时间内设立并开展审判工作,很不容易。”广东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郑红代表说。

    “司法改革成绩显著,进一步提升了司法公信力,企业在参与诉讼过程中能充分感受到公平正义。”来自广东司法改革4个试点城市之一茂名市的智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江源波代表说。

    《广州律师》杂志主编陈舒代表说,目前,试点地区一般为一名法官配法官助理和书记员各一名。她认为应当增加辅助人员配置,让法官专心倾听和分析裁判,真正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坚持证据为王防冤假错案

    “两高坚持实事求是,对冤假错案发现一起纠正一起,并向社会公开,这是一种敢于担当的精神,是有勇气、有底气的体现,是法治的进步。”湖北省荆门市委副书记、代书记别必雄代表说,树立司法权威,首先领导干部要自觉尊重法律,不能干预具体案件的办理。

    中国侨联常委麦庆泉代表说,在冤假错案无法完全避免的情况下,建立发现和纠正冤假错案的机制就尤为重要。去年以来,两高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值得称道。

    最高检工作报告中的一组数据让陈舒印象深刻:对侦查机关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督促撤案1.7万多件;对滥用强制措施、违法取证、刑讯逼供等侦查活动违法情形,提出纠正意见近5.5万件次;对不构成犯罪和证据不足的,决定不批捕、不起诉分别超过11.6万人和2.3万人。

    “防范冤假错案,一定要坚持证据为王,依法办案。”陈舒说,要加强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努力做到不冤枉无罪的人,也不放纵罪犯。

    去年,广东省检察院对全国最大基金“老鼠仓”犯罪马乐案提请抗诉获最高检支持,对徐辉强奸杀人案向法院提出再审意见获法院采纳最终改判无罪等案例,均入选全国检察机关年度十大法律监督案例。

    “建议今后进一步加大对刑事、民事、行政诉讼活动的监督力度,让更多群众看到检察机关敢于监督、敢于纠错的决心和力度。”郑红表示。

    “两高主动谈及冤假错案,并为此自责,让人钦佩,但仅仅纠正冤假错案还不够,还要建立完善追责问责机制。”来自中国证券监督委员会的芮跃华代表提出。

    反腐零容忍不搞“灯下黑”

    《法制日报》记者注意到,在审议过程中,面对两高反腐败成绩单,代表们一致表示非常满意。

    “去年检察机关查处职务犯罪5.5万多人,其中查处省部级以上干部28人,厅局级干部589人,县处级以上4040人,真正贯彻了反腐‘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要求。”郑红说,检察机关盯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部署开展查办和预防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职务犯罪等专项工作,坚决查处“小官大贪”,受到群众欢迎。

    一些代表注意到,在反腐败过程中,法检去年立案查处自身系统内的违纪违法干警均大幅上升。法院查处利用审判执行权违纪违法干警863人,其中移送司法机关处置138人,同比分别上升126.5%、36.6%。

    “对自身存在的腐败问题,法院不回避、不手软,不搞‘灯下黑’,始终保持‘零容忍’态度,增强了全社会对党和国家治理腐败的信心。”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郑鄂代表说。

    出台一系列司法为民举措

    过去一年里,法检推出了一系列司法便民利民举措。一些代表对最高法建立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大为赞赏--即使相隔千里,当事人也可以与最高法法官进行跨越空间的对话,避免了群众来回奔波之苦。

    “全国检察机关严惩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加强对生态环境的司法保护、查办社会保障、征地拆迁、‘三农’等民生领域职务犯罪,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积极开展专项治理,体现了强烈的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郑红说。

    为回应群众需求,去年以来,司法机关加速推进司法公开。以前,不立案、不逮捕、不起诉等法律文书往往“深藏闺中”,如今,一些试点深化检务公开的检察机关,开展了包括不立案、不起诉在内的检察文书全部上网工作。

    郑鄂说,最高法打造了集中全国法院庭审、裁判文书、执行信息的三大公开平台,各级法院还都建有各自的公开平台,并配套开发相应的软件,便于公众查询。

    代表们提出,司法公开是司法公正的前提和保障,期待今后进一步深化司法公开,采取多样的公开形式以满足不同人群的个性化需求。

    一些代表注意到,在反腐败过程中,法检去年立案查处自身系统内的违纪违法干警均大幅上升。法院查处利用审判执行权违纪违法干警863人,其中移送司法机关处置138人,同比分别上升126.5%、36.6%。

    “对自身存在的腐败问题,法院不回避、不手软,不搞‘灯下黑’,始终保持‘零容忍’态度,增强了全社会对党和国家治理腐败的信心。”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郑鄂代表说。

[责任编辑: 徐东明]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817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