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阎保平:互联网正深度影响和改变着传统产业

2015年03月14日 20:26:59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总工程师阎保平(左)在全国两会期间做客新华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周柏豫摄

    新华网北京3月14日电 (记者 李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总工程师阎保平在全国两会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信息社会,互联网是最重要的生产力之一,互联网正深度影响和改变着传统产业,正为它们注入新的血液和能量。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政府报告中提出,国家正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总工程师阎保平说,我们应更加全面认识“互联网+”,它的内涵广泛,其中“+” 包含着新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新的技术的发展,还包含着互联网的标准、规范、应用以及服务的不断提升,甚至还包含着信息安全的保障能力的提升。“互联网的影响力将更多地分散表现在社会的各个领域里,与之融合发展,从而催生崭新的业态和商业模式。”

    阎保平表示,近年来,国家已经把互联网和信息化提升到了新的战略高度,如果没有互联网,传统产业不知道该怎么更好更快发展。她透露,国家十三五信息化发展规划目前正在制定当中。“信息化已经成为人类社会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阶段,是在人类社会工业化以及知识高度积累基础上的历史演进结果,是生产力发展变革的必然,这个过程中,它推动着人类智力和思维模式的不断变化和进步,同时也在孕育新的生产关系的变化。”

    作为广西代表团成员,阎保平建议国家尽快把南宁列入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推动“广西信息高速公路”和“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阎保平表示,目前,广西三大电信运营商的网络未在广西南宁实现线路的互联互通,与西南地区和中东部地区网络连接带宽有限,不能实现与大区间的高速有效传输。

    2014年1月,工信部宣布在北京、上海、广州设立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外,在成都、武汉、西安、沈阳、南京、重庆、郑州新增七个新的骨干直联点,改善我国互联网络性能,推动互联网产业向中西部聚集。阎保平认为,广西作为连接中西部地区、中国-东盟信息港的重要通信枢纽,符合设立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条件。

[责任编辑: 华信]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21111340667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