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文智: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旅游产业优势

2015年03月14日 15:36:04 来源:新华网

 

    2015年3月14日,全国人大代表、凤凰古城文化旅游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文智做客新华会客厅,图为嘉宾与主持人合影。新华网 李江  摄

    新华网北京3月14日电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凤凰古城文化旅游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文智做客新华网,畅谈旅游文化产业的创新与融合。

    叶文智表示,凤凰古城历史悠久、文化厚重,位于自然风光独特、民族风情浓郁的武陵山区的一个小镇。这个小镇出了很多名人,像乡土文学之父沈从文、著名绘画艺术家黄永玉、民国时期的总理熊希龄。这么多年凤凰古城一直在探讨,怎么样用市场的手段把文化资源转换成文化的旅游产品,转换成老百姓看得懂、买得起,并为之迷恋的,能满足现代旅游消费者需求的文化旅游产品。十几年来,我们做的事,就是把这种资源转化成产品,而且让凤凰古城逐步享誉海内外。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感受到市场健康的发展对民族文化生态的保护有着不可估量的推动作用。

    叶文智指出,在我国,旅游业和文化业是关联度最高的产业之一。过去我们是跟着课本去旅游,比如《岳阳楼记》、《桃源园记》、《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现在旅游消费者的需求发生变化。产业也在与时俱进,现在,凤凰古城、丽江、平遥、上海的新天地、北京的后海,还有无锡的灵山大佛,包括周庄,这些旅游产品在中国文化旅游市场非常受消费者追捧。在原有基础上,这些老的文化资源转化成产品过程中给它赋予了新的内涵,注入新的生机,产生新的活力。在这个过程中,如果没有与时代同行,可能以后将会成为文物,只有学术价值、研究价值、考古价值,但是旅游功能将会逐步退化。

    “凤凰有很多地方特色的民族工艺品,在市场没有打开之前,因为它的量不大,没有办法工业化,成本也非常高,西作为老百姓的日用品,老百姓可能也不喜欢。这样就导致很多人不再去研究它,不再去学习它。市场打开以后,它由生活日用品转化成旅游纪念品,价值就会发生变化,更多的人去学习它、传承它、弘扬它。”叶文智补充到。

[责任编辑: 王萍]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4911275806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