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检察长:期待加大对边疆民族贫困地区检察院倾斜力度

2015年03月14日 09:47: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建议高检院做好司法改革的顶层设计,注意在人财物统一管理等方面加大对边疆民族贫困地区检察院的倾斜力度。”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田海13日参与云南团审议“两高”报告时说。

    王田海直言,云南省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参差不齐,与此相对应,不同区域的检察院之间的发展也不平衡,体现在办案数量质量、经费保障、工资福利、队伍素质等各个方面。“从目前我们调研的情况看,当前云南省开展司法改革试点存在检察官的分流过渡途径差不、适当提高检察人员待遇无经费保障、基层检察官职业发展前景不乐观(四级高级检察官将减少)内设机构整合改革存在一定难度等问题,希望高检院加强调研,强化改革措施,着力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最终推出既确保司法统一,又符合边疆民族贫困地区实际的检察改革方案。

    王田海说,去年全国检察系统的工作呈现了很多新亮点,尤其是在反腐工作方面,查办贪腐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案件同比上升7.4%,查办县处级以上干部同比上升40.7%,其中厅级干部589人。从数据上看,整个办案工作呈现出全面上升的态势,很好地体现了中央的要求,回应了人民群众的呼声。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全国检察机关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以权赎身’、‘提钱出狱’等问题,以职务犯罪、金融犯罪、涉黑犯罪为重点,开展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检察活动,监督有关部门对2244名暂予监外执行罪犯依法收监执行,其中有原厅级以上干部121人。”王田海说,云南也对6名不符合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规定的原厅级干部重新收监执行,“有些判长刑的领导干部,没坐几年牢就出去了,有的保外就医的领导干部,身体比正常人还好,他们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的证明文件上盖有一些大医院的章。”

    王田海称,最高人民检察院去年还明显加大了对各地办理重特大案件的指导力度。昆明“301”暴力恐怖案件发生后,得到了支持,确保了对暴力恐怖犯罪分子的有力指控。另外,云南省原国土资源厅原厅长林耘埜案件,也在高检院的直接领导下办理的。“高检院去年还把严防冤假错案作为必须坚守的底线,从申诉或办案环节中,发现并监督纠正呼格吉勒图案等在全国有影响的冤假错案,上述措施在社会上产生积极反响,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王田海建议,最高人民检察院加强对刑法修正案(九)草案相关条文的调研论证,对贪污贿赂犯罪定罪量刑标准等提出更加符合实际的修改意见,加大向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汇报力度,促进该修正案草案尽快修改完善,尽早提请审议通过,为加大反腐败力度提供更加明确、具体的法律规范,促进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并取得更大成效。(马骞)

[责任编辑: 徐东明]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802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