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挺“专车”:合理监管下可尝试开放社会车辆资源

2015年03月14日 08:48: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有关专车的是非从它诞生起就没有断过,作为互联网思维下的新生事物,部分城市甚至将其视作“非法营运”。在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则认为,“专车服务”的异军突起生动地表明,现在公众的出行需求远未被满足,尤其是差异化个性化的需求还存在巨大的缺口。在合理的政策监管规范下,政府可以尝试开放社会车辆资源,让社会车辆通过交管备案、考核等审核机制,加入到城市居民出行体系中。

    目前,中国出租车行业的传统管理方式是通过出租车公司对司机进行组织、调度和日常管理,政府相关部门并不直接面对车辆和司机。

    “一方面,出租车司机不满从业现状、收入微薄,另一方面,老百姓对‘打车难’的抱怨同样严重。这充分表明出租车行业存在着严重的问题,亟待解决。”蔡继明表示。

    蔡继明认为,传统出租行业管理机制的核心是特许经营的准入制度,是一种以审批为关键的管控方式,有着极为明显的计划经济时代色彩,甚至有着明显的“惰政”嫌疑。“改革出租车行业首先应从改革政府角色入手,彻底改变单纯审批牌照的单一管理模式,而更多转向监管出租车从业者和经营企业,并为之提供相应的政策环境。”

    蔡继明说,出租车特许经营权成了出租车公司手中的稀缺资源,出租车司机和消费者都处于弱势,出租车运营牌照的价格也一度高企。

    显而易见的是,打车软件后期出现的“专车服务”已开始颠覆传统的出行方式。“类似一号专车、滴滴专车等新兴互联网专车服务在车辆硬件、司机服务水平、安全技术监控条件以及保险理赔制度上都远远高于传统出租车。”蔡继明认为,虽然围绕各类“专车服务”还存在不少争议,但作为互联网思维下的新生事物,在广受欢迎的情况下,一味禁止无助于我国出租车行业的改革和进步。

    “专车服务带来的主要启示是,如何把‘出行的人’与‘有车的人’通过合理方式连接起来。作为监管部门,政府应建立打车软件、‘专车服务’的市场规范,整合闲置运营资源,在合理的政策监管规范下,完全可以尝试开放社会车辆资源,让社会车辆通过交管备案、考核等审核机制,加入到城市出行体系中。”蔡继明蔡建议。(江耘 赵小燕)

[责任编辑: 徐东明]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80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