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生态也是生产力

2015年03月14日 07:44:20 来源:光明日报

    “环境保护是今天全国各地共同面临的大课题。西藏既有突出的生态优势,也有明显的生态脆弱性,对环境更要像对眼睛一样去爱护。”西藏自治区政协经济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索朗多吉委员常年情牵环保,当选全国政协委员后,更是深入一线做了大量实地调研,连续三年为西藏生态保护建言献策。

    国家对西藏生态的重视与爱护,是索朗多吉委员持续呼吁的信心所在。“2009年,国务院批准实施了《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2008—2030年)》,后来又实施了草原生态补偿机制、生态功能区财政转移支付机制,加强了野生动物管护等方面的资金投入,加强了森林保护、大江大河源头建设、区域生态治理,效果非常明显。”索朗多吉委员一一数来。

    更令他喜悦的是,生态保护的坚固“堤防”,正逐渐在西藏民众心里高筑起来。“因为他们明白了一个道理:生态文明建设和脱贫致富是可以结合的。生态改善了,民生也在进步,老百姓自然会拥护。”索朗多吉委员据此总结:“良好生态也是生产力”,是西藏人民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源泉。他说:“在具体实施中,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例如草原轮牧、禁牧的补偿机制,使老百姓更加重视草原的修复和养护;让老百姓参加森林管护,直接增加了他们的收入;设立野生动物保护区,百姓立即感觉到旅游被显著拉动了。这些举措,都满足了老百姓既环保又致富的心愿。”

    这一切令索朗多吉委员感到欣慰,因为,他的提案与建议发挥了实际作用。2014年两会期间,他在政协全体会议上作了题为“从国家战略全局的高度保护高原生态环境,构建生态安全屏障”的发言;他提交的关于对《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2008—2030年)》进行完善和修改的提案,就怎样把阶段性政策变成长期政策、如何调校政策的标准与覆盖面等提出建议,引起国家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并立即对相关政策做了调整,进一步加大了对西藏的生态投入。(王斯敏)

[责任编辑: 徐东明]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797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