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淳杰代表:打破行政壁垒 为省际交界地区经济发展增添动力

2015年03月14日 20:29:3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姜琳、李铮)因地理位置偏远,省际之间的交界处往往在经济发展中处于边缘位置。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潮州市市长卢淳杰建议,通过跨区域合作,打破不同省份之间的行政壁垒,在省级交界处建立“小特区”从而助其脱贫。

  据卢淳杰介绍,有的地方怕相邻市县得了“好处”,在边界处设置了工商、税务、林业等多个检查站进行收费,最后吓得货运司机都绕道而行。一些交界地区在发展经济上“各自为政”“画地为牢”,频频产生“断头路”。

  “区域经济往往是围绕省会城市不断向周边拓展。而行政区交界处,特别是省际交界区域,就成了国家特别是省级政府区域发展战略的边缘地带。”卢淳杰说,这些地方的经济基础本来就很薄弱,最后与省内地区的差距越来越大,有的甚至成为所在省份贫困面最广、贫困程度最深、脱贫难度最大的区域。

  卢淳杰建议,一些省市之间可以突破行政区的壁垒,实现规划共绘、市场共建、区域共同、产业共享。以粤闽交界处的饶平县和诏安县为例,前者隶属广东潮州,后者隶属福建漳州,均为经济欠发达地区。为实现更好发展,2014年,两地打通各自的行政区划,共同制定了发展规划,旨在建立一个跨省联合、政策叠加的粤闽经济合作区。

  “企业可以在区域内择优享受粤闽两地的各种优惠政策。”卢淳杰建议,将粤闽经济合作区纳入泛珠合作的“十三五”规划,使其成为跨区域经济合作国家战略的组成部分,为省际交界地区经济发展增添动力。

[责任编辑: 白羽]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64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