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胜于任性

2015年03月14日 15:34:3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姬少亭 许晓青 梁赛玉)从某种意义上说,2015年的中国两会是从互联网开始的。一批网站通过网络征集社情民意。一些代表委员用手机上网与民众互动。人大和政协也开设了APP和微信公众号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到了“互联网+”、“智能转型”等新鲜词,“+”这个运算符号与互联网连在一起,在会场内外引发了强烈反响。

    来自互联网界的领军人物带来了相关建议。全国人大代表马化腾、雷军分别举办了个人发布会,全国政协委员李彦宏则在政协新闻发布会上发言。

    在两会话语图谱里,“智能”这个词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足以使另一个流行词“任性”失色。

    什么是智能?

    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看好“远程医疗”,小米掌门人雷军反复提及“智能家居”,百度董事长李彦宏倡导“中国大脑”计划。

    有人说,从来没有一个年度的两会提出了如此之多具有强烈未来感甚至带有“科幻”色彩的互联网发展建议。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两处提到“智能”。在描述“中国制造2025”时,“智能”出现了,而且说的是“智能转型”,而后又说“开发利用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等技术”。

    值得注意的是,这不仅限于技术词句。马化腾、雷军、李彦宏等人的建议,都着眼于更广大的人群,以及国家的未来,超越了自己的企业,要创造一个“美丽新世界”。

    比如马化腾提出,应借助移动互联网,把“人与公共服务”全面连接,以利解决看病难、教育资源不均、雾霾污染等问题;比如雷军的建议提到要尽快修订公司法。

    这是去年中国最高领导人担纲的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浙江乌镇举办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后的首次两会,中国的政治生态感应到了来自互联网的巨大浪潮。

    在进入中国20年后,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它的巨大潜力,还仅仅是开始释放。

    李彦宏去年首次作为互联网界人士登上政协大会发言台,没有引起太大注意。

    这次,他们有备而来。像马化腾的建议,其内容之详细,运用大数据技术之专业,着眼点之高,显示出人大代表的调研、建议有了新的发展。

    这个“智能”或许显示的是,代表先进产生力的IT精英,与中国特色民主政治开始了深度融合。

    他们后面,有千千万万的草根大众。截至去年底,中国网民人数达6.49亿,手机用户已达12.86亿,3.61亿人通过网络购物。

    这后面还有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工业4.0带来的哲学思考的冲击,以及中国向富强国家升级转型过程中倒逼出的智慧。

    这后面的改变是结构性的。

    今后会怎样?

    两会期间,阿里研究院发布一份报告,对“互联网+”进行分析,认为这重新定义了信息化。

    “互联网+”像一把钥匙,开启了一道大门,不仅重构产业,还引入了开放、平等、透明等特性,把中国带向一个具有更大创新性的未来。

    “平均每个人每六分钟就看一次手机,手机已经成为人类的‘第六器官’。”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将三个关于人工智能的建议带进两会。

    这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博士生导师预言,基于更便捷的交互界面——语音识别和面部识别,和一个更强大的人工智能,中国的未来将更加令人兴奋。

    他正在加快研发这个“超脑”。他建议政府加大布局人工智能研发。他预言,在未来,每个人通过手机、可穿戴设备和智能家居等,各种移动终端和运行于互联网后台的强大人工智能连接,不仅可以大大提高政府办事效率,还能够堵住所谓的“送礼机会”,端正风气,帮助实现依法治国。

    他建议,利用电信大数据对密集区域人群流动进行常态化实时监测与预警,以避免人群聚集踩踏这样的伤害。而一个云端数据量越来越充分的政府人工智能,可以大大提高政府工作的准确性。

    与刘庆峰代表的“超脑”相呼应,李彦宏委员陈述的是“中国大脑”计划。他建议,政府以智慧人机交互、大数据分析预测、自动驾驶、智慧医疗诊断、智慧无人飞机、军事和民用机器人技术等作为重点研究领域,支持企业搭建人工智慧基础资源和公共服务平台,开放平台资源。

    未来中国超出想象。两会上,随着量子通信、基因工程、航天技术等更多高科技的加入,这也会对中国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带来变化。在决定国家发展的关键性领域方面,人大会成为一个专业性更强、更能够充分履行其权力的“国家最高权力机关”。

    强大的政治动员力和民族凝聚力,与先进生产力和高科技的紧密结合,曾造就了中国奇迹,比如“两弹一星”。如今再加上市场经济、简政放权、万众创新,又会爆发出什么样的力量呢?

    在雷军看来,智能手机是过去十年中最大的发明。今年小米的目标是手机销量达到8000万到1亿部。

    虽然仍有人质疑,这怎么可能?中国尚无法完全生产手机和计算机的芯片。但以前不也有人认为,中国不可能造出飞机、卫星、飞船和原子弹吗?

    “未来会变成什么样子?”雷军说,“4G时代,有趣的应用将会一步步发明。”但显然不仅仅是有趣。

    正如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说,中国人民勤劳而智慧,蕴藏着无穷的创造力。

    有了“+”的互联网,以及更多的“+”,中国的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将呈现无穷的、意味深长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 陈剑]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7001114639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