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爱华代表:为官不为有“五型” 治理懒政靠机制

2015年03月13日 17:34:50 来源:新华网

    今年两会,李克强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对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的,要公开曝光、坚决追究责任。”当前,群众深恶痛绝的官场怪现象,一是腐败,为官乱为;二是懒政,为官不为。“腐”是重症,“懒”是顽疾;“腐”可恨,人人喊打,“懒”可恶,却易被忽视。

  懒政突出表现有“五型”:“打盹型”,精神萎靡不振,遇事装聋作哑;“木偶型”,工作不推不动,甚至推而不动;“太极型”,有问题左躲右闪,遇矛盾上推下卸;“比划型”,用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说唱型”,动口不动手,务虚不务实。凡此种种,贻误事业发展,影响党的形象。整治懒政现象,需要健全“三种机制”:  

  健全教育引导机制,解决“不想干”问题。坚持“思想化人”,控好“思想阀门”,通过细致入微的思想工作,引导广大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提振精神状态、强化责任担当,真正“把工作放在心上、把心放在工作上”。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也是“人做”的工作,作为“关键少数”的领导干部必须发挥关键性作用。坚持“经常讲”,多给干部讲掏心窝子的话,“只有发自内心,才能打动人心”。坚持“深入谈”,更多地通过“一对一”谈心方式,真诚听取干部的看法和想法,“只有将心比心,才能赢得人心”。坚持“带头干”,再苦不叫苦、再累不怕累、再烦不嫌烦、再难不畏难,“只有以身作则,才能令出必行”。  

  健全激励褒扬机制,解决“不愿干”问题。激发干部干事的激情和动力,既需要教育引导,也需要关怀激励,让干部在辛勤付出的同时,能够赢得荣誉、获得关怀。对那些真干实干、奋发有为的干部,要大力表彰奖励;对那些攻坚克难、敢作敢当的干部,要为其撑腰鼓劲;对那些品行端正、实绩突出的干部,要及时提拔使用,切实解决“干与不干一个样”的状况。结合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大干部交流力度,打破一些地方和单位干部队伍中“固化板结”现象;加大公开比选力度,让一批责任心强、踏实干事的干部脱颖而出。  

  健全督查考核机制,解决“不真干”问题。防止干部“偷懒”,既要建立激励性机制,又要完善约束性机制,做到事有专管之人、人有明确之责、责有限定之期。要明确职责,实施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做到工作项目化、任务具体化。要督促履责,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加大舆论和群众监督力度,算着干、现场看、盯着办,让干部在“聚光灯”下干事,履职不缺位、尽责不懈怠。要考核担责,将考事与考人相结合、官评和民评相结合、考核与使用相结合,让干部比本事、比干事、比成事。要追究失责,对“在岗不在干、在干不在行”的干部要及时调整下来,对不作为、慢作为造成不良后果的干部要严肃处理。

   (虞爱华 作者为全国人大代表、安庆市委书记)

[责任编辑: 冯文雅]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8121275788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