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炜:医生已成为“高危”“高压”职业

2015年03月13日 17:09:3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 医改一直是近几年两会和全民关注的话题,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副院长高炜3月9日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医生们长期超负荷或带病工作,因过度劳累倒在工作岗位上的新闻时有发生,暴力伤医时有发生且得不到有效解决,医生这个职业已经成了“高危”“高压”职业。

    她表示,医务人员是一个特殊的职业群体,每天所面对的是生理或心理存在一定问题的患者。医生的职业责任是为他人解除心身病痛,提高社会人群的生存质量。但就个体而论,医生同样具有一般人的属性,置身纷繁复杂的人际关系中同样会产生身心健康问题。

    据了解,医务人员职业紧张发生率高于其他职业,80-%90%的医务人员感觉工作压力大,焦虑、抑郁发生率高。医生加班加点已经是常态化。

    医疗改革不仅仅是政府行为,还需要医改的主体—患者和医生(医院)的共同参与和获益,但多年来医生的基本权益得不到保障。为此她建议,从保障医务人员合法权益和分级诊疗、合理使用医疗资源两方面入手为医疗“减负”。

    一方面,立法保障医务人员的合法权益,切实解决医疗纠纷,提高医护人员职业安全感,落实医务人员职工体检和带薪休假制度,不鼓励带病工作;另一方面,建议做实分级诊疗,不同级别医院各司其职,患者有序就医。 医保制度应成为医疗资源合理调整的杠杆,通过调整医保报销比例,让慢病或常见病患者可以合理流向基层或社区,让患者能够理性就医。普及医疗常识,让公众了解并非所有的疾病都需要上大医院,并非所有的疾病都需要找专家,减少医疗资源的浪费和人为制造的就医难。

[责任编辑: 幸子]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787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