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忠军:审批环节让创新的路走起来艰辛漫长

2015年03月13日 17:10:24 来源:新华网

    2015年3月13日,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主任及脊柱外科研究所所长刘忠军做客新华会客厅。新华网 李江 摄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 3月13日,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主任及脊柱外科研究所所长刘忠军做客新华网2015年全国两会特别节目——新华会客厅,围绕医疗创新问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谈到医疗创新问题,在刘忠军看来,实际科研过程中还会有不小的困难,创新的路走起来非常艰辛,而且非常漫长。“以我们现在做的3D打印的科技创新产品来说。我们有几项研究在国际上都是起步最早的。比如,和关节有关的髋臼的假体和用于颈椎的假体,都是可以提高手术治疗效果,对患者更加有益的产品。在研发的过程里会发现一旦形成产品用于临床遇到了非常大的障碍。这几个产品都是在2010年起步,2012年已经成型,开始进行临床观察,直到现在还是停滞在等待审批的状态。”

    刘忠军认为,现在的瓶颈是在审批环节上。“前期应该有大力支持,好在我们的前期研究还是不错的,取得了北京市科委的大力支持,立了重点项目,这使得前期相关基础研究进步相当快,使产品设计形成也非常快。但是,按照现有的体制和以往的规定,我们的产品要经过临床观察,要有病例的积累,要看病例的治疗效果,还要随访相当长的时间。都下来之后,要再经过一个审批的流程。所以我们这个项目是从2012年开始,应用到病人身上进入临床观察的。但两年多的时间过去了,到现在还是处在等待审批的状态。这条路已经走了两年多,下一步的批准还遥遥无期。从这个角度讲,我们只是嫌自己走得慢。如果全世界都是这个状况,我们恐怕还是没有这么着急。现在着急的是,我们见到国外和我们类似的产品,比我们起步要晚得多,但都已经形成产品上市了。可见人家没有走我们这个流程,我也专门了解过那几个上市的产品,既没有经过前期的基础研究,也没有经过临床观察,就直接上市了。可见我们的优势已经在逐渐变成劣势,这是我们着急的地方。”

[责任编辑: 刘芳宇]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786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