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忠军:3D打印在骨科领域有其独特优势

2015年03月13日 16:28:41 来源:新华网

 

        2015年3月13日,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主任及脊柱外科研究所所长刘忠军做客新华会客厅。新华网 李江 摄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 3月13日,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主任及脊柱外科研究所所长刘忠军做客新华网2015年全国两会特别节目——新华会客厅,围绕3D打印技术在医学领域的应用和发展问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刘忠军说,3D打印在工业上叫做增材制造,它是和传统的减材制造相对而言的。过去生产的东西,大家也好理解,用车床、机床制作,是把一个材料从大变到小,取得我们所需要的形状、形态、结构。之所以3D打印叫增材制造,是因为它是用粉末或者是其他材料的粉末,通过打印的形式堆积起来,是增材的过程。

    刘忠军认为,3D打印在医学领域越来越得到重视,因为它显示出来的很多特点用传统工艺很难完成。“大家都知道,每个人的骨骼大小不一样、形状也不一样,有些骨骼的形状是非常怪异的,是非常不规则的形状。减材制作可以制造出来规则的形状,但是制作不规则的形状,传统工艺就变得非常困难。而3D打印在这个方面是优势。只要计算机设计出来的图形,一次就可以打印出来,整个流程非常简单。另外一个优势,也是在医疗创新研究过程中逐渐显现的,就是它可以做成不是实体的物体,我们可以把它做成海绵形状带有孔隙的,如果把这种内置物放到骨骼之间,相邻的骨头可以长到这个孔隙里,可以和它融成一体,这个优势恐怕是传统工业的任何产品都无法做到,所以我们对它特别重视。”

[责任编辑: 刘芳宇]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785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