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冠军:长江航运发展迎来“钻石机遇期”

2015年03月13日 14:23:01 来源:新华网

    

    3月12日,全国人大代表、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局长唐冠军在人民大会堂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两会访谈间接受记者专访。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王翰林 摄

    “2+N”合作模式创新管理机制

    “长江的综合开发涉及水利、环保、农业、渔业等多个管理部门和沿江多个地方政府,导致了一些体制机制上的障碍。因此,我们主要在打破管理部门和行政区划壁垒,凝聚发展合力方面做了积极地探索和实践”,唐冠军说。

    《国务院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要建立区域互动合作机制,对此,长江航务管理局创新性提出 “2+N”合作模式,并先后与安徽、四川、重庆、湖北确立了这一模式。

    这个模式将长江航运行业主管部门、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沿江地市政府有效聚合成为一个国家战略执行落实层面的“核心引擎”。“2+N”各方将宏观规划、具体项目,长远预期、近期目标综合在一起分析研判,寻找各方的“最大公约数”,达到各自需求的高度一致和融合,极大地激发了各方推进黄金水道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干支联动得以落实,航运建设明显加快,总体成效显著。

    挖掘长江航运潜力守住生态底线

    “发展长江航运,要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绝不能先污染后治理。”唐冠军表示,长江黄金水道航运发潜力巨大,要科学挖掘潜力,发展的同时兼顾环境保护,建设生态长江、绿色长江。

    截至到2014年,长江年货运量达到20.6亿吨,数十年间增长了500余倍,长江已经成为世界上运量最大、运输最繁忙的通航河流,是名副其实的黄金水道。

    “长江航运还有潜力可挖,而且潜力巨大。”唐冠军说,国家依托长江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提出,对长江航运和长江生态可持续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长江航运需要全域谋划,发展的同时兼顾生态保护,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唐冠军表示,要建立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和环境补偿制度,同时也要建立统一的船舶技术准入标准,把好“入口关”,建立严格的执法监管机制和生态修复制度,实现零污染、零排放,要像爱护“我们的眼睛”一样爱护母亲河,将长江经济带建设成生态文明示范带,保持长江水清、地绿、天蓝。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 黄玉艳]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78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