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建民委员:"积极发展"是我们的尚方宝剑

2015年03月13日 13:27:57 来源:人民网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骨科主任医师温建民在2015两会中医药代表委员座谈会上作为与会嘉宾表示,总理今年的工作报告提出了“积极发展”,那中医药就有了尚方宝剑。温建民主要从中医发展,中西医结合和中医走向世界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中医要发展还要靠我们自己,我们要接地气,中医药能到现在就是因为它接地气,它疗效好,它植根于我们老百姓的生活。我记得我小时候在老家,我们有点头疼脑热,从来不吃西药,找中医开点药吃吃就好了。我来北京,有时候感冒了,我想开点中药,你得到医院里头去挂号,还得到药房去拿,很麻烦的,没有像以前那么方便。后来我想我们的触角还是不够广泛,我们要发展中医,我们要中医诊所遍地开花,出门就能享受到中药的服务。

    我想谈一下中西医结合的问题,中西医是我们国家的一个特色,也是我们几十年发展起来的。中西医结合这个职业,现在中西医结合职业很尴尬,你是到中医科还是到综合科室?它的定位不好。我也希望中国中医药报社要关注这个事,特别是来自一线中西医结合职业人员的呼声,多想办法,多听听他们的意见。

    中医走向世界的问题。八十年代末我在澳大利亚,到93年我回来,我当时在信息中心跟他们上过课,我当时也参加了澳洲几家中医学院和几家医学会的立法,他们对立法的渴求比我们华人都强烈,为什么?因为他靠这个吃饭。我们中医要走向世界,我们国家是不是拿一笔钱出来,培养我们所在国当地人的铁杆中医,他们和我们的华人这两个力量合起来,可能发展中医就很好了。澳大利亚假如没有一帮铁杆的白人在那儿做中医,光靠华人的话,它的中医立法就不会出那么快。这是我对中医走向世界的看法。

[责任编辑: 徐东明]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779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