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军:通过政策扶持等四方面推动航空工业发展

2015年03月13日 12:07:09 来源:新华网

  2015年3月13日,全国人大代表、中航飞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唐军做客新华网,就航空制造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与广大网友展开交流。图为嘉宾与主持人合影。 新华网 陈竞超 摄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 全国人大代表、中航飞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唐军做客新华网,与广大网友分享中航在研制大飞机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并就航空制造业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与广大网友展开交流。

  主持人:大家都在讲,这是一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其实对于中国的航空事业也是一样的,创新一定是第一驱动力的。您讲了很多关于中国航空的一些很专业的东西,那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不知道您今年带来了哪些建议和议案呢?

  唐军:今年在两会上我带来了四个建议。第一个建议是通过国家制定一系列的扶持政策,扩大我们转包生产的规模,提升我们转包生产的水平。这个建议我简要地给大家做一个介绍。这个建议的目标就是我们通过30多年给波音、空客、GE、罗罗等世界著名航空企业做供应商,我们有积淀、有成绩,这个成绩无论表现在技术水平的提升、硬件能力的提升还是管理水平的提升,这些方面我们都是有目共睹的。

  唐军:第二个建议就是进一步加大机场的建设力度,尤其是中小机场的规划和建设。为什么提这样的议案?要发展民航事业,要构筑民航网络,我认为首要任务就是建机场。我国现在的机场数量还是比较少的,到2013年年底,全国机场193个,在这193个机场当中,作为支线机场只有106个。我们现在按照民航的规划,到2020年,也就是5年以后,机场也才200多个。这是我们国家的现状。那么美国现在大大小小的机场有19000多个,作为航班运行的、对公众开放的机场就有5300多个。所以我觉得从我们机场的数量来讲,我觉得不支撑我们国家未来国民经济的需要。

  唐军:第三个建议就是支持民机产业的发展,让民机制造的企业,能够给我们的航空公司提供更多的、可选的机型。我们有机场了,如果这个机场空中飞的飞机大量的还是进口飞机,我觉得这和我们民航强国的愿望也是相违背的,所以我们就需要研制出更多的、更好的支线飞机,甚至干线飞机。因此,我的第三个建议就是国家通过一定的政策扶持,让我们“一干、两支”这样的战略能够加快推进和发展。当然,国家前期应该说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这几年取得了很多的成绩,我的这个呼吁就是希望我们按照既定的战略加快推进。

  唐军:最后一个建议就是加强适航体系的建设。我刚才在前面提到军机和民机最大的不同就是民机有适航的要求,军机没有适航的要求。要满足适航的要求。从设计阶段、制造阶段、试验阶段、试飞阶段,一直到飞机运营阶段,我认为都离不开要贯彻适航的相关法规。我们国家现在适航体系已经初步建立,因为我们民机发展的经历还是比较短的,所以极需要根据前期适航条例的运行,适航法规的建立,适航团队的建立,适航资源的配置等环节不断加强,适应民机发展对适航的要求,只有这样我们民航强国的梦想才能早日实现。

 

[责任编辑: 栗一星]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778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