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军:大型运输机今年完成试飞试验的高难度科目

2015年03月13日 11:49:08 来源:新华网

  2015年3月13日,全国人大代表、中航飞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唐军做客新华网,就航空制造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与广大网友展开交流。图为唐军与主持人交谈。 新华网 陈竞超 摄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 全国人大代表、中航飞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唐军做客新华网,就航空制造业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与广大网友展开交流。

  航空工业是集高技术之大成的一个现代装备制造业,被誉为工业之花。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指出,支持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大飞机作为高端装备制造业是国家综合实力的体现,也是促进国家科技、产业体系完整的重要举措。

  谈到目前大飞机研制的进展情况,唐军表示,以前的概念里大飞机有两个型号,一个是大型军用运输机,第二个型号是大型客机叫C-919,最近又加入一个新的成员是大型水上救援、森林灭火水陆两栖飞机,称作蛟龙600。

  唐军对这几个型号的飞机分别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大型运用运输机在两年前已实现首飞,之后一直按照计划推进研制,同时也推进试飞的工作。

  大型客机C-919的主导单位是中国商飞,中国商飞主要负责市场预研、设计、总装集成和客户服务。作为这个型号的主制造商,中航工业全力支持C-919飞机的研制,主要有几个方面:一是为C-919提供发动机;二是为C-919这个飞机提供了几乎所有的部件,从机身、机头、机翼、尾翼到起落架等等机体的部件都是中航工业提供的;三是C-919要做两个试验,一个是地面强度试验,另外一个是试飞验证实验。除此之外,中航在研制飞机的26个系统里面也扮演者重要角色,26个系统有中航独立承担的、有和国外合作研制的,也有参与的。经过研制前线的不懈努力,C-919的最后一个部件在今年2月13日已经交付上海,今年这个飞机所有的部件已经交付完成,按照研制的目标今年年底要实现总装下架,明年要飞上蓝天。

  最后的型号是大型灭火和水陆两栖蛟龙600飞机,蛟龙600也是中航通飞牵头研制的一款飞机,飞机分工大体和C-919一致,今年的目标也是要完成总装,明年实现首飞。

  唐军总结道,大型运输机今年年内完成所有试飞试验的高难度的科目,期待尽快交付客户。另外两型民用飞机,一个是C-919一个是蛟龙600这两个飞机都是今年年内要实现总装下线,明年实现首飞。

 

[责任编辑: 栗一星]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778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