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支招防范“权力任性”

2015年03月13日 21:43:1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3月13日电(记者胡锦武 刘彬)“变化太大了,以前办事找关系,现在办事看程序,让企业免去了后顾之忧。”前不久,在江西萍乡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工程审批手续的郭剑感慨很深。作为当地一家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郭剑十分熟悉以往的复杂办事“流程”,让他万万没想到的是,过去几十天都办不下来的建设工程立项审批,这次只花几天时间就办好了。

    这种明显的变化,得益于近年来我国在各地陆续推行的简政放权改革。而今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更是引发代表委员们的关注和热议。

    “简政放权是处理好政府和企业关系的有效举措。”全国政协委员曹义孙认为,在资源配置过程中,让市场真正起决定作用,是简政放权的核心意义,为此必须进一步明确各级政府的职权,通过法律规定哪些权力该放,哪些权力不放。

    规范权力运行无疑是简政放权的“牛鼻子”,为此,各级政府部门从2014年开始就进行了不懈努力。

    江西省探索启动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和江西政务服务网”(“三单一网”)建设,明确了“法无授权不可为,法无禁止皆可为,法定责任必须为”,以解决政府“越位”“缺位”“错位”的问题。

    安徽省不仅将省级政府权力事项从5405项减少到1712项、精简68.3%,还在全国率先建立政府权力责任清单,形成行政权力、责任事项、追责情形“三位一体”的权责体系。

    天津市实行“一颗印章管审批”。其中,滨海新区设立行政审批局,将18个部门的216项审批职责全部划转到行政审批局,审批人员减少80%,使平均审批效率提高75%。

    黑龙江省大幅简化工商登记手续,推行工商登记“先照后证”、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等改革,其中前置改为后置的审批许可55项,涉及子项100项,使不需要办理前置审批的企业设立时间压缩80%。

    “改革首先必须破除对审批权力‘迷恋’,对事后事中监管‘迷惘’的‘两迷’现象。”江西省编办副主任何剑锋说,随着改革步入“深水区”,需要的就是去部门的利,削手中的权。

    全国人大代表程恩富认为,放权的同时还要放得妥当、管得严,在发挥市场作用的同时,要更好的发挥政府作用,尤其在涉及环境污染、食品安全等国计民生问题时,政府必须采取强有力的措施,防止一放了之。“放权不等于放任不管,权力不能越位,但也不要缺位、错位。”程恩富说。

    “各地探索的成效已经显现,但要把简政放权的实效全部释放出来,还需要打通各个环节。”全国人大代表、江西财经大学副校长邓辉认为,简政放权限制了政府权力的寻租空间,但只有全面制定落实权力清单、负面清单和公共财政资金使用清单等一系列清单,才能让简政放权真正落到每一个环节中去。

[责任编辑: 白羽]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63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