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高”报告引网络热议 让“天平”在触手可及的地方

2015年03月13日 21:37:0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朱翃)让“天平”在触手可及的地方,依法治国从“人”谈起,向冤案说“不”……一份针对100家主流网络媒体的舆情分析显示,“两高”报告成为13日“网络热词”,“两高”报告中提到的人名,裁判文书上网等也成为主流网络媒体和网友们热议的话题。

    这份来自北京大学大数据法律研究中心的舆情分析报告显示,今年的“两高”报告中人名特别多,引发网络关注。除了刘铁男、李达球等一批反腐案件之外,“两高”报告还集中谈了去年依法纠正的一些冤假错案,如呼格吉勒图案、徐辉案、黄家光案等。最高检的报告中还专门提到了一桩“小案”——王玉雷案,河北省顺平县检察院在审查王玉雷涉嫌故意杀人案时,坚决排除非法证据,做出不批捕决定,最终公安机关抓到了真凶,避免了一起冤案。这样直面问题的态度赢得了网友们的肯定。

    此外,以司法公开和机制变革倒逼、促进司法公正同样引来网友的围观和转载。各级法院大力实施“天平工程”,加强法院信息化建设,深化司法公开,实现审判执行全流程留痕。推进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和执行信息公开的“三个公开”成为司法公开的具体途径,也让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深入人心。“各级法院通过视频直播庭审8万次。截至今年2月底共上网公布裁判文书629.4万份,其中最高人民法院公布9773份。公开发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110万例。”细致的数字,让网友点评说“把法律天平放到触手可及的地方”。

    “两高”报告同时提到呼格案,既有直面现实的勇气,又有敢于自省的清醒。自责更需自警,纠错更要究责。健全并践行防范冤假错案的生成机制,才不会有下一个呼格吉勒图;意识到迟到的正义会大打折扣,才不会迟迟纠错。塑造公民的法治信仰,从呵护司法正义开始。——这条微博在网络上引发热转和热议,道出了很多网友的心声与期盼。

    “推进司法公正有亮点”,“司法改革进展快、成实效”,“报告体现了担当和魄力”……代表委员们也纷纷为“两高”报告点赞。

    “两高”报告,见证了法治中国的新气象,为全面深化改革保驾护航,承载了全国人民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期待,也将释放中国法治社会的新红利。

[责任编辑: 杨婷]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99701114636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