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锡龙代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要让农民最大限度分享红利

2015年03月13日 21:06:1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王博、白瀛)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农业银行办公室主任许锡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过程中,要特别注意完善相关制度设计,努力扩大改革受益面,注重使改革成果惠及更多农户。

    许锡龙认为,新一轮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开启,让广大农民分享改革红利是基本初衷。土地制度改革要通过激活农村土地资源,改善农村资源配置,促进农业现代化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农民增收,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让农民分享改革红利。

    “但是目前,保障农民土地权益还面临一些突出问题。比如普通农户参与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程度相对较低、农民分享集体财产收益分配的机制有待完善、农民的权益保障和风险补偿没有得到充分重视等。”许锡龙说。

    如何在土地制度改革中强化保障农民合法权益,许锡龙提出,应通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辐射带动惠及更多农户。“相对普通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经营层次高、规模优势突出、风险承受能力更强,可通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辐射带动,扩大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受惠面。”

    许锡龙建议,一是发展供应链金融。通过“银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户”等链式金融的方式扩大金融服务面,借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担保+订单质押+土地经营权抵质押”,提高普通农户土地资产的融资能力。二是促进产销联动。在农资购买、标准化生产、农产品加工和销售等方面,加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户之间的合作,让农户享受到更便利的社会化服务,提高农业生产的组织化、机械化和科技化水平。

[责任编辑: 白羽]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636297